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细节”的趣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5: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野史说,武后当政时,朝臣中有一才子宋之问,生得丰雅俊秀,性格风流,见张易之、张昌宗辈,俱以美丈夫为武后所宠幸,自己却迟迟上不了武后的床,心痒得不行,托一内监荐引,武后笑道,朕也爱他的人才啊,只是听说这家伙有口臭,“故不便使之入侍耳”。从此,这厮便时时在嘴里含着鸡舌香,以希进幸。

  这个故事告诉人们细节的重要性。你看,有人才,有学问,却因一点口臭微恙坏了大事。可见,想要做非常之事,成非常之功,真是如履薄冰,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大意。比如说张静初,好好的去出席金像奖,只因不合踩着了范冰冰的裙角,便被千夫所指,说是娱乐版“金枝欲孽”,搞得要专门为此事出面澄清。那一脚,有人说是无心,有人说是有意,但事实上,不管是无心还是有意,真的是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罢了。

  细节之所以显得重要,是因为在看客眼里,它充满了趣味。周杰伦为何不爱穿内裤、陈小春在公众场合挤暗疮、叶子楣在街头大吃牛肉面都被做成了热点新闻。网络就像一个放大镜,一个眼神、一次触摸、一个碰撞甚或是几句言语,都可能被无限放大,瞬间成为眼球焦点。

  没有谁经得起细节的拷问。对明星有“完美”的诉求是可笑的。事实上,娱乐圈比寻常人家有着更多的不堪,在许多大是大非面前,他们尚且无法从容,比如说司空见惯的私生子、吸毒、不伦之恋,比如说吴彦祖一手炮制假新闻调戏传媒,比如说前两天本报报道的一些明星大腕在珠三角耍大牌的种种恶行。但细节给人娱乐,是非让人沉重,于是,细节往往轻易战胜是非。

  因为病态的推崇,细节倍显重要,明星也倍加在意自己在公众面前的各种细节———但往往并不是因为德性,而是一种对舆论的遮蔽。一些明星在公众场合道貌岸然,但转过身去就成了魑魅魍魉。一个广为人知的例子是,某主持刚刚还陪着采访对象感慨欷嘘,一走出演播室就说:这傻逼还真配合,叫他哭就哭了。

  所以,细节被打磨得越来越精致,但它和完美无关。就像宋之问即便治愈了口臭,也还是个无行之人。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