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台湾著名影视制作人徐立功:李安肯定不是同性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5: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因执导同性恋题材电影性取向遭质疑

  本报记者肖执缨实习生张壮乒

  他是李安的恩师,没有他的支持就没有《推手》、《喜宴》;他一手推出了导演蔡明亮;他是《人间四月天》、《橘子红了》等文艺题材电视剧的幕后推手;他还被记者们称
为“可爱的八卦老头”。他,就是台湾著名影视制作人徐立功。近日,徐立功以“艺术顾问”的身份出现在电视剧《梅艳芳菲》的发布会上,成为媒体追访的焦点。他对几位熟悉的台湾导演、艺人逐一进行了点评———

  与李安从《推手》牵手

  徐立功和李安完全是因为工作而相识的。上世纪80年代初,徐立功任台湾电影资料馆馆长,时常接到李安在学生时期的作品,但李安毕业后在美国有七八年时间找不到工作机会,只能在家里煮饭带孩子,同时坚持创作剧本。两个人真正合作是在1991年。当时,李安创作的两个剧本《推手》和《喜宴》在台湾获奖,李安回台湾领奖并寻找工作机会。“我当时在台湾一家电影公司做副总经理和制片部经理,他到办公室来找我,穿着牛仔裤和T恤,很拘谨、很腼腆的样子,跟我聊,但是又不好意思开口提出要求。我就主动说,你想不想当导演?”徐立功回忆说,“那是李安第一次拍电影,也是我第一次担任制片。当时在纽约拍这个片子至少需要1000多万台币,而我不过是副总,没有最终决定权。”第二天,他接到大老板打来的电话,才知道有个大片商打算投资《推手》,不过希望把《推手》弄成一部商业片,这让他很是犹豫。李安的想法和他一致,只想把《推手》拍成人文电影,否则就不拍。就这样,两个人开始了第一次合作。让徐立功意外而且印象深刻的是:“别的导演完成电影后,很少管票房和观众反应,但李安完全相反。他每天都陪我坐在电影院旁的咖啡馆里看卖票的情况,然后就偷偷溜进去看观众的反应。”

  在《推手》之后,李安和徐立功又合作了《喜宴》、《饮食男女》以及《卧虎藏龙》。由于以往默契的合作关系,至今李安只要接到华语剧本,首先都让徐立功过目,“我同意了,说可以考虑,他才会拿去看。”因此,之前有传闻说李安要拍《竹林七贤》,李安还曾打电话来问徐立功,是不是他想让自己拍这个电影,结果是误会一场。

  在《断背山》之后,不少人怀疑执导过两部同性恋题材电影的李安是同性恋,徐立功也在台湾遭受了媒体的“逼供”。徐立功再次向记者澄清:“李安肯定不是同性恋。”徐立功的证据之一是,李安有老婆有孩子;证据之二是,李安和他是多年好友,从来没有“出现问题”;证据三就是,李安曾经讲过他与一个女孩的爱情故事。徐立功说,某次他和李安去片场,路过一个咖啡馆,李安就曾指着这个咖啡馆说,他曾经爱过一个女孩,两个人曾经天天到这个咖啡馆里聊天。

  徐立功摄影/肖执缨

  

台湾著名影视制作人徐立功:李安肯定不是同性恋

  蔡明亮拍片只给知音看

  徐立功对台湾另一位艺术片导演蔡明亮也有着知遇之恩。

  深受安东尼奥尼、费里尼等导演的电影风格影响的蔡明亮,属于那种“只拍片给知音看”,认为“观众看不懂我的电影是因为观众太笨”的导演,与李安的路子完全不同。徐立功说,本来他还有点担心,两位导演会不会同行相轻,或者互相嫉妒,但是他完全多虑了,“李安每次都跟我说,你一定要多帮助蔡明亮,他很有才气;而蔡明亮则很欣赏地说,李安真是走对了,他的电影不仅很商业,同时也很人文。”

  伊能静苦等“林徽因”

  说到开创了“人文剧”收视高峰的《人间四月天》时,徐立功说,1997年,他中风住院,《卧虎藏龙》的编剧、台湾最红的电视编剧王蕙玲来看他,说要和他合作一个讲述徐志摩的剧集。“当时这成了影视界的一个笑话,大家都说:现在谁还认识徐志摩?认为这是我们这些自以为风骨很高的人在做梦。但我觉得,我这个刚把命捡回来的人还有什么可畏惧的呢?于是就答应了。后来在选演员时,黄磊正好来台湾为《夜半歌声》做宣传,我就把剧本给他看,他很激动地说一定要演徐志摩。我问他一集要多少片酬,他说,要嫌贵的话他可以减价。刘若英也是早就定好的演员,她一直在为演张幼仪还是林徽因发愁。有一天她在北京给我电话,说‘找到林徽因了,保证不会让你失望’,说的就是周迅。”“我和周迅第一次见面是在机场附近的一个水沟旁,我看见她,觉得她就是林徽因。陆小曼的人选本来是舒淇,可她的经纪人事情太多。后来伊能静说她想演,我觉得不大合适,说再看看,她说:‘没关系,我等。’我提了两个要求:你要每天读陆小曼的书,不能向媒体透露风声。结果她果然遵守诺言,每当媒体风传谁来试镜后,她就来个传真:你们心目中的陆小曼出现了吗?别忘了这里还有一个陆小曼在等你。最后我们还是决定用她。”

  李安夫妇感情深厚

  

台湾著名影视制作人徐立功:李安肯定不是同性恋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