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外国音乐家以音符描摹申城为上海世博会积累音乐作品的作曲赛“五一”鸣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08:15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邢晓芳报道

  本报讯今年五一“黄金周”,外滩、城隍庙和朱家角等上海景点将迎来8位活跃于欧洲乐坛的法国当代作曲家。他们将以音符为画笔,描摹他们眼中的美丽上海。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将从2006年到2010年举办“呈现·上海”——“外国音乐家写上海”作曲比赛。今年是第一年,首批获得邀请的8位法国作曲家将在上海进行为期一周的采风和创作。

  去年秋天,法国国家电台主办的“现代音乐节”主席、著名作曲家鲍斯克应邀第一次来到中国,上海的城市面貌让这位作曲家激动不已,连呼“我发现了新大陆”。回国之后,他给音乐节组委会寄来了自己最新创作的“新上海组曲”第一、二部分,并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欧洲音乐家来看中国、看上海,“相信他们会和我一样感到‘震撼’!”于是,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委会决定与法国现代音乐节联手,力邀首批8位法国当代作曲家来沪采风创作,每位作曲家选用一种中国民族乐器,选择一段中国民族音乐旋律,充分反映上海时代变迁和城市主题,力求以中国民族乐器和民族音乐旋律为创作基点,反映上海的城市风采和人文风貌。

  第一批作品将由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委会和法国现代音乐节共同委约,共同拥有版权,并将在2007上海之春作专场音乐会演出,广播电视同步直播,由专家和普通市民同时进行评选,分别选出专业方面的“最佳”和老百姓眼中的“最受欢迎”音乐作品。消息传出,法国音乐界不少作曲家争相报名,其中包括多位活跃在欧洲乐坛的作曲大家。

  据悉,“呈现·上海”——“外国音乐家写上海”作曲比赛系列活动,将为上海2010世博会积累一批有质量、有水准的世界各国音乐家创作的以上海为主题的音乐作品。活动期间,还将陆续邀请世界各国的作曲家来上海进行采风创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