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现代舞周,一个大事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52 金羊网-新快报

  李蝴蝶

  广州是个很奇特的城市。它很容易接受新鲜的东西,但也很容易抛弃已有的东西,尤其是艺术方面。

  坊间流传这样一个观点:广州是一个艺术实验室,什么新鲜事物总是最先在广州实
验成功了,然后才在北京、上海得到真正的发展。这个城市对待文化总是有一种商人的眼光。从广州开始到上海、北京开花,其实是艺术家的无奈。

  现代舞在广州也经历了一个苦闷,但现在它呈现给我们的却是一个惊喜。如今广州现代舞周已经成功举行了3届,它走出了其他艺术形式的宿命,在广州扎下根来。连续几年,世界各地优秀的现代舞团体和舞者,聚集在广州,讨论现代舞的走向和发展。在艰难中一路走过的现代舞周,从第三届开始让我们逐渐看见了一个正在形成中的中国现代舞中心。

  “国外同行问我中国的现代舞中心在哪里,我都会告诉他们,不是北京,也不是上海,而是广州”,英国领事馆的文化教育领事郝霖如是说。

  广州现代舞周的前身是北京国际现代舞展演周,只是一个民间的活动。它的创始人曹诚渊先生讲,当初广州政府找到了他,希望能够把现代舞周带回广州,因为作为中国现代舞的起源地,广州对现代舞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正是这种情感感动了曹诚渊,并促使他接手了一直在创作上乏力的广州现代舞团。如今现代舞周已经发展成一个国际重要的现代舞交流活动。它的交流团队不仅吸引了国内的现代舞爱好者,也吸引了来自台北、英国、

意大利
澳大利亚
、日本等地区和国家的舞者。去年台北舞者古名伸来到广州,她这样兴奋地说,我们来到广州,一方面我们希望看看别人在怎么跳舞,另一方面,我们也想通过现代舞周让别人看看我们怎么跳舞。交流!广州现代舞周做到了。今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加现代舞周的现代舞爱好者和团队已经达到58家。一些国际上顶尖的舞者也幕名而来,包括古名伸、刘绍炉、林怀民、芝原公孝、莲娜·雪菲(RinaSchenfeld)等。无论从规模和质量上来说,广州现代舞周的影响和实力都可以无可厚非地接受“中心”这个桂冠。

  另一方面,广州现代舞周的成功也向我们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广州开始重视自己的文化建设,广州不再甘心为北京、上海培养顶尖的艺术人才。虽然刚刚开始,但是有一个很好的开端和指向。从这个角度来看,广州现代舞周绝对不是成为“中国现代舞中心”这个概念这么简单。它是广州文化的一个大事件。在现代舞周之后也许一系列的当代艺术活动在广州开始苏醒,并扎根下来。

  在当代艺术文化中广州始终是个“边缘化”的城市。作为一个商业文化发达的城市,广州想在文化上达到与商业的同步,确立自己的“中心”地位,除了和当代艺术联盟,没有其他的出路。广州不是北京,有着作为首都的文化号召力,也不像上海,殖民地的文化后遗症让它能够在商业文化上获得很高的鉴赏力。但是,广州吸纳吞吐的能力却是其他地方没有的,尤其是当代艺术。现代舞、实验电影、戏剧等其他的艺术形式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它们的土壤。“艺术实验室”虽然是个让人苦笑的无奈感,但从另一个方面也反映了广州的潜力。如今西方当代艺术评论家和艺术家的目光都集中在中国。西方艺术发展到今天已经缺乏创造力和新鲜感,它们关注中国,因为当代中国的艺术创作虽然不成熟,但其中爆发出来的火花却可能引发当代艺术的新一次燎原大火。谁能够走在文化的前沿,谁就能融入国际文化的发展洪脉里。这一点法国人最明白,他们的城市一直都有自己的个性的艺术节。对于广州来说,这是个机会。

  严格来讲作为广州当地文化的南越文化是一种地域文化,不具备国际文化交流的鲜活性、张力和可塑性。我们不是否定和遗弃它。不过话说回来,我们真的要抱着一种僵硬的、大多数年轻人都根本不了解的跟他们的生活有断层的文化一相情愿地走下去吗?文化是一种传统,但文化绝对不是僵硬的教条,它是随着时代一起发展的,甚至可以说它是引导着时代的发展的。放弃当代艺术的发展,等于是放弃和国际对话的可能,放弃参与当代艺术活动的机会,也等于放弃了城市的未来。从这一点上来说,广州现代舞周也是广州和北京、上海在文化上进行较量的一个开始。也许经历了现代舞周这样一个大事件之后的“广州艺术实验室”应该调整自己的身份。不过纯粹的民间显然是无法完成这一举动的,需要政府观念的转变和对当代艺术的资金支持,这绝对不是简单的演出场所的增加所能达到的。但是广州,你准备好了吗?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