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徐贵祥称灵感来自“遗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1:42 京华时报

  

徐贵祥称灵感来自“遗嘱”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昨天,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军旅作家徐贵祥创作的长篇小说《高地》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徐贵祥在新书首发式上说,《高地》的创作灵感源于十年前一位上级首长留下的遗嘱,以此为基点展开联想并最终虚构而成。小说在战争的背景下,赞颂了严泽光与王铁山两位男主人公捍卫荣誉的执着与勇敢,相对于当下男人普遍
缺乏责任与勇气的情状,徐贵祥表示,他的新作试图唤回男人原本充满血性与刚强的品质。

  长篇小说《高地》讲述了出身背景与生活经历酷似的严泽光和王铁山两位军人,为了各自的荣誉展开一生的较量。严泽光在临死前留下遗嘱,希望上级尽量避免他的名字与王铁山的名字出现在同一份文件上。徐贵祥说,小说中的遗嘱源自他生活中听到的一则传说,这个传说引发了他创作这部作品的灵感。“老首长的生活原型留下遗嘱是十年前的事,此后的十年中,我就在想如果这个传说是真实的,那么在这个传说背后到底有多少恩怨,究竟是什么纠葛让他们如此不共戴天。在这个思路指导下,历经十年构思,我终于找到了进入故事的最佳路径。我让人物再次回到真实的生活中,用普通人的价值观或道德观去考量他们在荣誉面前的内心真实镜像。”徐贵祥说。

  因为电视剧《历史的天空》热播,原著者徐贵祥迅速被广大读者熟知。对于影视剧与小说的关系,徐贵祥认为二者相互弥补,各有利弊。“电视艺术在补充原著小说不足之处的同时,也将原著中的精华部分流失掉了。以《历史的天空》为例,电视剧将主人公拔牙的细节描述得极为生动传神,相比之下原著明显逊色,但电视剧却没有将两只狗拼命撕咬、狗的主人内心同样剑拔弩张的情节呈现出来。”

  尽管已经获得了茅盾文学奖,但身为解放军出版社编辑的徐贵祥坚称自己是业余作家。“我与专业作家的最大区别就是,我的写作是‘我手写我口’,没有创作任务,更没有所谓的创作野心,写作是我最大的乐趣。如果还能获得读者的认可,那就达到我孜孜以求的文学高地了。”

  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徐贵祥,安徽省霍邱县人,1959年出生,1991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现为解放军出版社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凭长篇小说《历史的天空》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