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澜缺席“官方慈善版”说明了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2:44 扬子晚报

  昨日,由民政部担任指导单位的“官方版”《2006年度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布。记者发现,84岁的余彭年先生在当天公布的排行榜中位列第二,累计2.454亿元。但在胡润公布的《2006慈善家排行榜》上,他三年的数额却是整整20亿元,居于首位。引人注意的是,杨澜无缘“官方版”慈善家排行榜,几个位列“胡润版”前十名的慈善家都在“官方版”中名落孙山,而善款数额也大幅度缩水。

  据报道,“官方版”榜单数据来源,有民政部联合全国民政系统提供的捐赠数据,有慈善家和企业向榜单评审委员会提供捐赠数据,有民间组织慈善基金会提供数据,有在大陆的上市公司公布的捐款数额,以及媒体报道记录、中华慈善总会的慈善数据库。对这些数据,民政部的观点是,空口无凭,证据重要。应该说,这样的数据,看起来“实打实”,而不像“胡润榜”,将个人承诺金额这一指标纳入统计。如,“胡润榜”上的杨澜捐赠的权益,就没有被认可;李书福在教育领域的投入,被认为是投资而非捐赠,尽管李书福的投入完全是非营利性的。

  “官方版”与“胡润榜”数据差异的背后,是慈善理念所致。对大多数国人来说,按照中国传统慈善理念,捐款就是真金白银地拿出来,就如《乔家大院》的乔致镛,在“闹荒”的时候,在自家门前支上几口大锅,花上大把银子,赈济灾民。但慈善不仅是真金白银,不仅是“支锅送粥”。在国际上,如果法律上能将你的承诺切实兑现,你可以捐权益,可以捐

股票。就如比尔·盖茨的310亿美元捐赠,其实也包括现金和权益两种形式。还有,如果你的投资是完全公益性质,也属于慈善范畴。

  换言之,如果“官方版”的慈善理念与国际接轨,与“胡润榜”数据不会有那么大差异。

  可以说,相比于发达国家早已成熟的慈善事业群,不少国人的慈善理念以及慈善事业的运营手段,基本还处于“帮困式”的捐钱捐物时代。慈善理念的落后,手段的匮乏,势必阻碍公民慈善意识的确立,阻碍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要让中国的慈善事业“真正开始”,慈善理念须先行,然后才能谈得上在税收等机制上与世界接轨。 新新

  

杨澜缺席“官方慈善版”说明了什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