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吴碧霞忙里偷闲 来唱“王洛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易芝娜

  王洛宾逝世10周年之际,一场名为“在那遥远的地方———西部歌王王洛宾经典民歌演唱会”将于4月27日晚在中山纪念堂举行。当晚,素有“中西合璧的夜莺”美誉的女高音吴碧霞将演唱三首歌曲,分别是王洛宾作品中少有的女声作品《送你一支玫瑰花》以及具有新疆风情的经典歌曲《思恋》与《夜莺》。

  吴碧霞表示,王洛宾的名字令人肃然起敬,这场纪念王洛宾的演唱会是一场有价值有意义的传承艺术活动,她期待能以自己的演绎带给观众更多惊喜和新鲜感。

  敬佩王洛宾对艺术执著

  年纪轻轻的吴碧霞曾先后获过“1996全国声乐比赛”中国民族唱法一等奖、第一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第八届“西班牙毕尔巴鄂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第四届“波兰玛纽什科国际声乐比赛”第二名。去年在国际音乐界的“奥林匹克”比赛———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中,吴碧霞获得声乐第二名。获奖后的吴碧霞很少参加商业性演出,但这场王洛宾经典民歌

演唱会却是例外。“记得家里刚有录音机的时候,我已经开始听王洛宾的歌,《在那遥远的地方》、《阿拉木罕》都是那时很喜欢唱地歌曲。”吴碧霞十分敬仰王洛宾老人坚持不懈地收集、整理、编配民族歌曲的精神,“他对艺术的贡献令我们晚辈十分敬佩,这次能与那么多著名的歌唱家同台演唱,是件高兴又严肃的事,我就是再忙再辛苦也要来参加”。

  原来接演这场音乐会的同时,正值吴碧霞“2006年独唱音乐会”巡演之际。“王洛宾的作品被很多人演绎过,观众对作品并不陌生,但每个演员有自己的艺术修养,表达方式自然不同。我认为不管是哪种方式都不应该令作品失去本色,希望我的表演能得到观众的共鸣。”吴碧霞说。

  巡演结束后赴美进修

  演唱曲目中有一首歌曲叫《夜莺》,虽不是王洛宾作品,却是吴碧霞最拿手的成名作。现任教于中国音乐学院的吴碧霞,最大的演唱特色是同时掌握了中国民族声乐和西洋声乐的两种演唱风格,她被人称为“中西合璧的夜莺”。

  从2003年起,吴碧霞在国内外举办了18场个人独唱音乐会,并出版了6张个人演唱专辑,她说:“广州是我的幸运之地,在这里我拿到自己第一个国际声乐比赛的冠军,今年我将在内地举行8场个人音乐会,争取将巡演开到广州来。”

  吴碧霞向记者透露,结束这8场个人音乐会巡演后,她将在今年9月到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进修三年。“这几年的舞台表演经历,我除了掌握传统民歌外,还学习演唱歌剧、西方原创歌曲等许多不同门类的作品,丰富了自己的演唱内容。举办个唱让我从不同角度展示自己,但这还远远不够,我想通过出国进修,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不断超越自己。希望能在三年后,让大家看到一个进步更大的吴碧霞”。

  

吴碧霞忙里偷闲 来唱“王洛宾”

  吴碧霞今年内地巡演开8场个人音乐会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