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博客不是垃圾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5:22 国际在线

  作者:陈 村

  作为一种可供网民自由书写的新载体,博客迅速兴起。它原本是自我展现的客厅,现在却成了谁都可以闯进来肆意骂娘的垃圾桶,上升为公共文化管理的问题。公开发表的言论如果没有法律的约束,承载这些言论的平台也就岌岌可危了。

  近一两年,博客作为一种可供网民自由书写的新载体迅速兴起。博客好比是新时代的《××日记》。这个日记是时刻准备着被别人来看的,这跟我们所理解的传统的具有极强私密性的日记有本质不同。

  对于平民百姓来说,在博客上写一些文章,发表一些个人的看法,或者只是和朋友们做一个小圈子的交流,挺好。这是新时代的恩惠。但是,在网站强大的宣传攻势下,一大批作家、明星出于自我宣传展示的需要,被拖入博客这一“连环套”中。于是,人性中难以改变的“看热闹”心理促使人们在博客诞生并普及后,迅速挖掘出了它的泄愤功能。而网站基于商业考虑不仅以掩耳盗铃的“私人日记”理由不予删除,而且推波助澜,以激励更多人参与博客群殴。

  互殴,给商业网站带来巨大的点击量,但对所谓的“名人博客”概念也是狠狠一刀,某些胆小、平和的名人会不寒而栗。名人是脆弱的,而网络是绝对公开的;名人需要包起来,不可能赤裸裸的。他们不可能像一些借网络走红的“明星”那样“坚强”。他们现在知道了,开博客有收益,也有成本。在商业面前,名人同样是苍白无力的。

  博客原先是自我展现的客厅,现在却成了谁都可以闯进来肆意骂娘的垃圾桶。或许有些人会说,博客是我自己的地盘,想怎么样谁管得着吗?但关键是,网络是一个公共平台,公共空间,这些话你在家里说、在朋友圈里说,都没有问题,但你现在把它贴在了网上,它就具备了一定的公共性。如果博客漫山遍野,谩骂杀伐之声四起,就上升为了一个公共文化管理的问题了。

  以今天的技术,博客管理非常困难。据报道,目前国内的注册博客已有1600多万个,而每1秒钟就有10个左右的博客在更新……如此巨大的流量,近乎天文数字的文章、视频和音频作品,管理的成本该多大?谁来支付这个管理成本?在没有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的情形下,网站难以支付。

  近日有网站制定出一份《博客公约》,但这种没有任何法律效力和惩罚措施的公约基本上是废纸。目前多数网站对博客中存在的反道德现象实际持激励态度,对“有潜力”的吵架事件倍加怂恿。

  单纯地依靠商人的自律、网民的道德感,是靠不住的。我觉得,可以借鉴一下一些国家对于影视管理的分级制度,对博客上的一些言行、图片的尺度,在现有法律的框架内也制定一个相应的标准。当然,界定起来肯定有一定难度,但现在有些人在博客里做的事情很过分,有些事已经挑战到了社会道德的底线——比如过度的色情和对他人的侮辱——如果任其发展,博客的前景真的很难讲。

  公开发表的言论如果不接受法律的约束,承载这些言论的平台也就岌岌可危了。这不是危言耸听。 (作者为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专业作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