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孟京辉:小孩最不容易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6:04 深圳晚报

  魔幻儿童剧《迷宫》将于5月1日和2日在深圳大剧院连演3场。

  如果说几年前的《恋爱的犀牛》让我们看到了孟京辉“愤青”的一面,去年的《琥珀》让我们看到了他浪漫的一面,那么今年的《迷宫》则会展现他童真和最有想像力的一面。上周末,记者专程去澳门观赏了即将来深公演的《迷宫》,并专访了童心未泯的孟京辉——

  本报记者钱杰

  “儿童剧应在天空里”

  记:你以往创作的都是先锋话剧,怎么突然想到要做一个儿童剧的?

  孟:因为以前没有做过,所以想试试,刚好当时北京儿艺邀请我来导演《迷宫》,我就答应了。

  记:有一种说法,《迷宫》要颠覆童话剧,你怎么看待?

  孟:以往的儿童剧不是说不好,而是跟我想的不大一样。我想像中的儿童剧应该更有想像力,它不是在地上,而是在天空里的。《迷宫》是在塑造一个我心目中的儿童剧。我希望给观众带来不同以往的惊喜。

  记:你觉得《迷宫》带给观众的启发是什么?

  孟:勇敢和珍惜爱。对于小孩来说,勇敢特别重要,因为人稍微大一点,就容易变得软弱,面对困难容易退缩。剧中的主人公果冻不怕犯错,敢于改正,用智慧和勇气来面对生活改变生活,这是一个很好的品质。所以这个剧不仅适合小孩看,对大人来说也有启发。很多被生活压抑得不行了的大人们,在剧场里能看到过去的自己,思索一下:我到底比台上的这个小孩勇敢多少呢?

  记:《迷宫》的定位是“魔幻童话剧”,怎么会想到地下迷宫这个情景设置的?

  孟:起先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做,编剧史航问我说,如果一个小朋友上课的时候从课桌上滑到地板上,从地板的缝里钻下去,会发生什么故事?我说这个主意很不错,于是想出了这个故事。《迷宫》可以解释为一个小男孩在课堂上做的一个梦,是他的个人心灵历险记录。其实每个人的情感都是一个迷宫,有时是有形的,有时是无形的。“迷宫”是寻找自我的一个过程。

  “大人小孩都能看”

  记:导大人看的戏和导演儿童剧有什么区别?

  孟:儿童剧很不容易做,因为小孩比大人聪明,大人一般比较傻,你可以骗大人,但是小孩不容易骗,他们的想像力特丰富。我做过很多给大人看的戏,包括一些让人看不懂的戏,一群大人就会大呼“高啊”,因为他们看不懂,但是小孩不一样,他们领悟力特别高。所以和小孩交流时,最关键是千万别把他当小孩,要把他当朋友。导演《迷宫》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经验,因为让我从小朋友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记:这部剧的音乐非常时尚,和以往的儿童剧完全不一样,这是你刻意追求的吗?

  孟:对。因为以往儿童剧的音乐往往也很儿童,大人们常常看不下去,经常看到大人把孩子放进剧院看戏,自己却躲到外头抽烟去了。我要做一部大人小孩都能看的儿童剧,所以这次专门请了三宝来创作音乐,剧中的5首歌曲都很精彩。许多大人观众都被这些音乐感动了。

  记:这些歌是事先录好的还是演果冻的演员现场唱的?

  孟:当然是现场唱的。我和崔建一样,反对假唱。扮演果冻的是北京儿艺的著名演员王昭懿,不仅演得好,唱得也棒。

  “今后仍想拍电影”

  记:《迷宫》之后下一步你打算做什么?

  孟:我现在关于戏剧的想法特多。马上打算排一个小剧场实验话剧《镜花水月》,根据诗人西川的一首诗改编而成,5月将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小剧场展演。另外还想再拍一个电影,沿着已有的路数再走几步。

  记:很多知名导演都以拍广告创收,你会接拍广告吗?

  孟:不会,因为一个人干不了那么多事,就像吃东西一样,

  你选择了吃这个,就得放弃那个。

  记:娱乐圈又是一个充满诱惑的地方,你会不会眼红别人的收入?

  孟:哈哈,眼红?从来没想过,如果眼红就不会搞话剧。据2006年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我还排92位呢,据他们说我年收入有220万,他们从来也没问过我本人,不知怎么搞出这个数字来的,真逗!

  《迷宫》剧情简介

  故事的主人公叫果冻。

  这是一个无忧无虑、没心没肺的小男孩的故事,在一个非现实的空间里,他结交朋友,惩恶扬善,在营救父母的斗争中懂得了亲情和爱的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