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幕后:作曲谭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6:34 新浪娱乐

  音乐总监 谭盾

  著名旅美作曲家、指挥家,对世界乐坛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谭盾的音乐跨越了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众多界限。他已赢得当今最具影响和众望的各大音乐奖项,其中包括格文美尔古典作曲大奖(Grawemeyer Award),格莱美大奖(Grammy Award)和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Academy Award),并被美国音乐协会(Musical America)授予2003“年度最佳作曲
家”。

  谭盾《夜宴》,美术家与音乐家的合作

  《夜宴》音乐灵感

  我第一次看剧本时,已经感觉到其中的音乐性。《夜宴》剧本很具有戏剧性,也很情深。我写主题歌时,灵感一蹴而就。当时脑海里就有两个人:周迅和腾格尔。这两个人的声音和剧本本身强烈的戏剧性,都让我觉得震撼。如果你细心体会,你会发现腾格尔的歌唱能把人从野性的草原带到空中,他的音乐里也有很深的寂寞。主题曲的词是诗经,腾格尔试唱的时候,喝了点酒,他从愉快的酒歌唱到长调,从野性的求爱歌唱到悠扬的小夜曲,当时我们一致认为,就是他了。

  《夜宴》音乐的与众不同

  当初,《卧虎藏龙》的音乐很注重江南委婉和北方粗犷做对比,谱写旋律的时候,想的是马友友的琴声和中国古代的马头琴与二胡之间的融合。而《夜宴》中的音乐,要表现出唐朝1000年前的韵味,又希望通过视觉和听觉的撞击,表达导演愿意和现代交流的感觉。因此,将影片音乐开始的唯美与结尾部分的现代感自然弥合,对我本人来讲,更有挑战性。

  美术家和音乐家的合作

  我与冯小刚导演认识很久,经常在一起谈艺术。他是我最喜欢的中国导演之一,他是中国的伍迪艾伦,一个是地道的纽约,一个是地道的北京,非常不谋而合的文化感触。看他的电影,可以看到知识分子和老百姓,高层和底层的撞击,看到中国社会各种思潮的撞击,看到人性的,政治的,生活的,美丽的,哭着笑完或者笑着哭完。冯导说,《夜宴》里他找到了感觉,将重新寻找一种新的视听方向,要从戏剧冲突里,寻找古代和现代的来源。我相信他,而这次合作也是我们感情和友谊发展很重要的一步。

  《夜宴》是戏剧性很强烈的作品,像歌剧,舞剧,京剧,幽而不默,默而不幽,默而不怒,怒而不显出任何痕迹,非常优雅的思想与意念的争斗。中国武术从戏曲而来,《夜宴》中的武打设计有很强烈的颜色和节奏,有时像芭蕾,有时像歌剧。古代文化用视听的手段表现,这是冯小刚的长处,因为他曾经是一个画家。这一次,冯导给我的音乐很大的空间,我宁愿认为,这是美术家和音乐家的合作。

  音乐不分东西

  很多人评价说,我将东西方音乐巧妙融合,然而,我认为音乐不分东西,音乐无国界。好比我们现在讨论的《夜宴》,西方人看会觉得是哈姆雷特,而我们看就是夜宴,所以说,提琴就是提琴,人性就是人性。在《夜宴》的音乐中,人们从寂寞中寻找希望,这是最吸引和震撼我的地方。

  《夜宴》里,你可以欣赏到欲望和美好的结合,也有残裂和温柔的结合,同时你也会看到文学世界性和文学经典性的结合。《夜宴》是唐代和西方故事的不谋而合,正如《牡丹亭》与《罗蜜欧和朱丽叶》创作于同一时期,感情也来的一样自然。在音乐里,我也希望当代和古代能自然融合,通过人性,通过人和人之间深深的感情,将寂寞和爱用有效的手段表达出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