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幕后:美术指导叶锦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6:40 新浪娱乐

  美术总监 叶锦添

  叶锦添近年的艺术创作表现出不同形式及不同场景的东方美学,更跨入文学领域。2004年,叶锦添参与了雅典奥运闭幕礼交旗仪式中中国表演部分的服装和美术设计。2005年整个10月,叶锦添受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的邀请,为配合中国文化年,将个人手绘图腾,转化为红色巨幅中国剪纸,成为美国华府最大型艺术展,也是叶锦添个人创作生涯的又一里程碑
。近期电影作品包括陈凯歌《无极》、冯小刚的《夜宴》,并为电影频道制作的舞台剧《电影之歌》出任舞美总监一职。

  叶锦添《夜宴》让我有点疯狂

  《夜宴》的故事华丽而崩溃,处于五代十国的王朝,更替非常快,宫廷斗争和杀戮很多,所以,我在设计布景和人物造型的时候,有非常大的难度,也有让创作者兴奋的发挥空间。

  这一次,我最重要的是从戏剧入手,重温以前舞台剧的想法,你可以看到,我在设计人物行为和空间大小关系时,运用了有舞台感和超现实感,重点是整个画面的镂空感。当初,我研究了很多古画,所以最终选择了简约的画面:光非常集中,而黑的部分非常庞大。

  我跟冯小刚第一次碰面的时候看资料和模型,他提到喜欢柱子很大而人很小,很像西方的教堂,所以我这样一个庞大的布景。冯导又提到希望颜色很统一,所以我只设计了两个颜色:红与黑。因为是皇家戏,我点缀了金色。也许你想不到,我花了很多心思在细节上,大景用色块表现,而在演员身上却有很多细节。

  我应该是小处管的比较多的美术指导,化妆、道具、服装都会亲自动手。我有兴趣和不同部门的高手合作,也非常考虑他们的需要。比如,我和谭盾非常熟悉,所以我的设计会考虑音乐的部分,而演员也会根据各自的不同而特别设计。我花了很多精力把章子怡年轻的感觉做得成熟而妩媚,这是她在以前没有表现过。

  《夜宴》中的每个角色都不由自主,片中有很多小故事把剧情层层展开,所以,我需要在每个场面里都把环境交代得很清楚,把故事很古典的往前推进。比如说开场戏,章子怡穿着孝服走入厉帝的寝宫,白衣服在很黑很大的宫殿里,正表示她不知道环境如何,结局如何的心境。

  冯导对《夜宴》有很大的期待,所以给的我支持也很有力度。我们在经费和时间上做了非常多而认真的调整和讨论。我们布景的庞大,破了中国电影的记录:为《夜宴》搭布景的人有400多人和三个施工队;而道具更是达到我的最高要求,非常精致,甚至与博物馆的展品不分伯仲。他们说我疯狂了。

  冯小刚导演变通和产生语言的能力让我非常惊讶,看过样片之后,我认为他找到了一种处理这么繁重布景的方法。很难说《夜宴》是不是经典的作品,但的确有很多经典时刻,神来之笔。我们希望它可以让中国的美感流传下来。

  这十年来,中国电影人为了在国际上争得一席之地,做了巨大得努力,这促进了科技的发展。本来《夜宴》对于特技的要求并不高,然而我认为应该要一步到位,所以就找了美国很大的设计公司为我们工作。我不管在市场上最终如何,至少在技术上,我们已经与国际接轨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