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深沉的母爱永驻人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7:55 黑龙江日报

  杨剑

  我1948年出生于泰来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落地后脑门正中有一个倒三角形的红印,为此有人给我蒙上了一层神奇的面纱,我也自然成了父母的重点管护对象。

  据说我八个月能走,十个月会跑,身体非常健壮。童年的我非常贪玩,经常和比我
大3岁、5岁甚至10来岁的孩子上西泡子捡野鸭蛋,去东河套钓鱼、洗澡,害得妈到处找我。一次我们正在打雪仗玩,听妈妈喊我回家吃饭,我随即跑回家中,妈妈还没做饭呢,我生气地说:“还没做饭呢,竟唬弄人!”妈一边纳鞋底,一边笑着说:“傻儿子,妈是看‘拍花’的把你骗走了没有”,说着妈把烧好的土豆,从火盆里扒出来递给我说,“趁热吃了再玩一会去,千万别跟不认识的人走啊!”

  一个万物争荣的盛夏上午,我跟几个大孩子去东河套看他们钓鱼,觉得非常好玩儿,忘了回家吃饭,下午4点多钟时,听到妈妈有气无力地喊:“小二呀———回家吃饭啦……”我应声望去,只见妈披头散发,面色苍白,神情呆滞地望着荒漠无际的东河套……

  我猛地向妈妈跑去,她紧紧地把我搂在怀里,哭着说:“小二呀,可把妈吓死了,妈以为你让坏人给领走了呢……”我从妈妈那无助绝望的表情中,读懂了“小二是娘命根子”的深刻内涵。后来我才知道,妈为了找我足足用了五个小时,不仅走遍本村,问尽了亲朋好友,而且还去了附近的村屯……

  1956年一个盛夏的早晨,妈妈拿出早已用方格毛巾缝制好的书包,牵着我双手说:“孩子,今天该上学了,妈先教你数十个数,‘1、2、3、4……’给妈背一遍。”我茫然地背了一遍,妈高兴地说:“小二真聪明,能背十个数老师就允许上学。让高铁蛋带你去,要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书里有‘黄金’……”我一听书里有“黄金”,高兴极了,怀着企盼的心理,迈进了泰来县好新乡白庙子小学的大门。

  书终于发下来了,我急切地翻,翻了一遍又一遍,虽没找到“黄金”,却让蔚蓝色天空中,飘着的那面五星红旗的插图吸引住了。怎么也看不够,为了看着方便,第二天我便索性把它撕下来随身带着。同学告诉了老师,说我不热爱国旗,老师把我当众批评了。我很不服气!从此,她走上讲台我就闹心,“不愿给她听课、不愿给她完成作业”……在树木凋零,雁队南去的季节,我干脆“不给她上学了”,背着书包从家里出来就到河套里去钓鱼……没过几天老师找到我家来,妈才知道我逃学。以往我犯错,妈总是给我点“颜色”看,可这次反常,她只是默默地掉下泪来。当妈那无声的泪水,从眼角滚落到面颊之际,我的心灵受到了从未有过的震撼。

  童年的故乡,留在我记忆中的只有无奈的风沙(地处嫩江沙地中段)和无尽的贫穷。不必说平日里全家人缺吃少穿,也不必说逢年过节只能吃一顿细粮和猪肉炖粉条,单说有病也很少看医生。1961年我小学五年级时,腿上长疮没钱治,只好休学,后来引发高烧我晕了过去,经抢救才死里逃生。

  1962年,我以优异成绩考入泰来县第一中学。快开学了,妈没钱给我整理行装,只好洗补一床旧被,但是没有褥子,村大队长老韩二哥送给我一张狍子皮和一条褥单,总算“体面”地入了学。在泰来一中上学,每月父母给我借十元钱,除交九元八角钱的伙食费外,余下的二毛钱买学习用品,我非常知足。可是由于只借不还,再借就难了。从二年级开始,我暑假打羊草卖些钱,每个月才能交一半伙食费,其余时间就吃妈给我带的苞米面大饼子和苞米花。这种吃法冬天还可以,一到夏季就难了,不到星期六大饼子就长毛了,有时从星期四开始我就整天吃苞米花,直到星期日回家为止。

  初中三年级升学考试前一个星期天早上,妈妈和我说:“交个整月的伙食费吧,快升学考试了。”我问:“有钱吗?”“你二大爷卖马了,咱娘俩一块去,怎么也能借来。”妈满有信心地说。我和妈步行十里路,来到二大爷家已近中午,他从田间刚回来,正坐在炕沿上抽烟呢,见我们母子进来,似乎看出了来意,打个招呼,就想拔腿避开。妈急忙说:“二哥,文学再过一个月就要升学考试了,孩子总吃苞米面大饼子受不了,想借十元钱,给他交个整月的伙食费。”二大爷把脸一沉气哼哼地说:“到处借钱,啥时候能还上?没有钱就回家种地得啦,吃哪碗饭还不行!”妈忽地站起来说:“小二是我们家的‘顶梁柱’,就是要饭,我也要供他上学,一定让他有出息!”说完,妈头也不回地走了,把地踏得砰砰直响!我跟在后边,望着妈那倔强的背影,双眼模糊了……

  妈妈,我用尽三江的水,写满广宇的云,也难以诉说完深沉的母爱!妈,如今我们母子虽然阴阳两隔,可那“当官就要当清官”的训导,儿须臾不曾忘怀,儿知道,只有这样,来世才有资格再做您的儿子,报答您那深沉的母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