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品味“汤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7:55 黑龙江日报

  刘文庭

  旅行车从日本千年古都京都出发,行驶在赴静冈县浜名湖温泉的高速公路上,旁边的东海道新干线上,希望号列车以每小时二百多公里的速度驶过,让人感觉到日本的发展,而我将要品味的是另一种古老而有特色的日本文化。

  日本列岛的温泉有一千二百多。日本人把洗温泉叫“汤浴”,通常称“泡汤”,常常阖家老小一起“泡汤”,而同事朋友之间则是各自掏腰包的“AA制”了。据传,曾有天皇出国访问,随从亦搬运一柏木桶,天皇身处异国他乡也不忘泡上一泡。

  进入宾馆大堂,身着和服的游客三三两两映入眼帘。日本人推崇“酒喝三家,汤泡三次”。换上一长一短两件和服,腰带足有3米长,后来看到一老者绕了两圈系扣,方解个中“玄妙”。

  大浴场里男女分浴,而服务员均是中年女性,与客人迎面相遇,口中软语呢喃,表达着问候与祝福之意。身处其间也就入乡随俗,见怪不怪了。露天的男女温泉池只隔一层芦席,洗濯之声相闻。

  入池之前先要洗去身上的污垢,然后缓缓进入热气氤氲的泉水中。置身室外池中,身后摄氏40度的泉水由石槽中汩汩注入,身心的疲惫顿消。

  散发着具有祛病保健作用的矿物质的淡淡气味,重新穿上和服,坐在榻榻米上,欣赏着面前矮桌上组成色彩斑斓图案的和食,细细品味着“汤浴”的余韵,真是舒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