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荒甸子上的鹞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7:55 黑龙江日报

  张鹰

  几十年前,位于大荒甸子深处的故乡小村,有说不尽的人与自然的趣话。

  小村虽有许多荒凉和孤寂,但在那里生活多年的我,曾经历了许许多多如今年轻人不曾见过的景象。

  每当谷雨过后,绵绵的春雨一撒,吹面不寒的杨柳风一刮,那沉寂而枯黄了一冬的荒野,一眨眼几天就有绿莹莹的草芽子钻出地皮儿,满甸子弥漫着嫩草香。那大甸子的草地里小土虫、蚂蚁、飞鹰、大灰狼都开始活泛起来,各自为自己的生存寻求新的生路。

  一到这个季节,村里的鸡们就该小心了。

  小村坐落在大甸子腹地。鸡的天敌太多。野鼠,黄鼠狼,野猫,还有天上的鹞鹰。鹞鹰,是一种凶猛的鸟,样子像鹰,比鹰小,与鸽子一般大,背灰褐色,腹白色稍有赤褐色,能振动翅膀在天空停十几分钟,扑获猎物时极其迅猛,俯冲而下像一支利箭,食野鼠、小鸟,看到小鸡仔儿是决不放过。小鸡长到半大时,老母鸡也就不在房前屋后转了,就领着唧唧乱叫的鸡仔们去村边草丛里吃蚂蚱。那是它们最快活的时候。因为那些野鼠,和黄鼠狼很少在白天出来。然而它们的妈妈老母鸡俨然不舍地注视着它们的安危。在那鹞鹰箭一样从蓝天俯冲而下时,老母鸡就不顾一切地迎了上去,那一刻两个不同的禽类撕啄在一起,不知是哪一个被撕掉的羽毛纷飞成一团,还发出哇哇的大叫声。

  最有意思的一次亲历让我终生难忘。那是一年的秋季与几位邻家兄弟,到了大甸子旱柳塘里打烧柴,他们装车走后,留我一个人将部分散片的柴草码垛。完活后刚要坐下休憩,忽听远处有什么嘶叫,而且有撕扯搏击之声。我猫着腰在旱柳丛里悄悄走过去,一下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只见一只小鹞鹰从蓝天俯冲而下,我以为准是在抓捕野鼠,谁知它在那边旱柳丛中只一击,哇的大叫一声,有一团乱毛纷飞,敏捷的鹞鹰随即又腾空而起,在空中稍做调整便又俯冲而下。对那柳丛里又是猛的一击,还没有得逞。是什么东西让鹞鹰不忍舍弃而又难以捕捉呢?我决意要看个明白。我趴在柳丛里朝那边爬去。在那鹞鹰又一次俯冲而下时,我看清楚了,在那旱柳丛里有一只大白兔,仰在地上,伸出长长的后腿,交叉着猛弹那俯冲下来的鹞鹰。我的天,真的好精彩,长到十几岁头一次看到了老人们说的“兔子蹬鹰”。白兔超常的回击使那鹞鹰无法治服它。最后那鹞鹰无可奈何地飞走了,那兔子起来一蹦一跳的钻入了柳丛。

  更有趣的事也是那年的秋天,让我们大荒甸里的孩子看到了鹞鹰的利害。每到秋日,总有大群的老鸹飞临小村的苞米地里啄食即将硬浆的苞米棒。一天黑压压的老鸹群又飞临小村东面苞米地里。大人们敲起铜盆和破锣哄它们,孩子们聚到一块喊着老奶奶们教的儿歌:

  老鸹老鸹你打场,

  到秋给你二斗粮。

  老鸹老鸹你转圈儿,

  到秋给你个苞米尖儿。

  老鸹老鸹快滚蛋,

  最好让我看不见。

  人们跑到离苞米地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却发生了怪事。看到有一只老鸹像遭到了什么袭击,哇哇大叫着,仓皇的摇摇晃晃的窜出苞米地朝天空飞去。同时它的后面有一只鹞鹰像箭一般射出,紧随其后,连连地不依不饶地袭击着那老鸹,飞到半空的老鸹被鹞鹰啄得像一块石头掉了下来。而后是一大群的老鸹从苞米地里惶惶地叫着飞出来,在半空中乱成了一团,我们看到老鸹群里围击着另一只鹞鹰,先头那只鹞鹰并没飞走,一个俯冲又射回了老鸹群。天空像刮着一场风,呜呜地响着,鹞鹰和老鸹纠缠在一起,看得出鹞鹰在天空中是那么敏捷凌厉,在老鸹群里都穿梭自如。这是大自然中别开生面的空战。不时有老鸹发出凄惨的哇哇的大叫声。眨眼间有老鸹像石头块儿般从天空坠下,其中有几只在要接近地面时抖着翅膀晃晃悠悠的又飞向天空,有几只坠到地面再也没有飞起来。这一场空战一直打斗了有一棵烟的功夫。老鸹终于拉开大队逃走了,两只小鹞鹰也疲惫地慢慢地扇动翅膀向大甸子深处飞去。

  还是常年在野地里转的牛官儿明白,他告诉大伙鹞鹰为啥和老鸹打架,一定是老鸹在苞米地里抢了鹞鹰的猎物引起的。

  人们感叹着议论着,都说:那鹞鹰真是利害,有一股英雄气。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