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哈尔滨火车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7:55 黑龙江日报

  雨航

  哈尔滨火车站从一八九九年兴建起,至今已有一百多年了。

  一八九六年满清政府派李洪章大臣,赴俄国参加沙皇加冕典礼,签定了名曰《中俄御敌互相援助条约》,即俄国在中国东北境内,修建大清东省铁路,简称为中东铁路。当一
八九八年俄国派来中东铁路工程局先遣队,进驻哈尔滨香坊田家烧锅后,就以哈尔滨为建中东铁路的枢纽,规划中以哈尔滨火车站为中心,掀起大兴土木建设活动。

  起初为了运输建路设备器材,铁路必须从乌苏里江经松花江到哈尔滨。便在江边筑堤修坝建码头,并建起个火车站名叫松花江车站(在铁路俱乐部后面,解放后拆掉)。从此水上运来物资可经哈尔滨火车站到达香坊火车站。为中东铁路向东线、北线、南线的发展建设打下了基础。

  在现今火车站行李房处位置,是当初建哈尔滨火车站的旧址。由于此地附近有几家姓秦的农户,故当时称为秦家岗(南岗)火车站,至到一九○三年七月十四日,中东铁路正式运行时,才改为哈尔滨火车站。可是由于该站舍刚建时就有些过于狭小,以后更越来越显得狭小以至跟不上发展了。

  当中东铁路全线正式营业时,由满洲里、绥芬河至旅顺口车站,总计线路长2489.20公里。故哈尔滨火车站处于枢纽地位。其客货运量日益繁忙起来。尤其从一九○四年二月十日起,日俄两国正式宣战。中东铁路宣布全线戒严,铁路运输完全处于军事当局指挥下,哈尔滨火车站员工异常紧张繁忙,不分昼夜地加班加点。

  日俄战争期间,从运输军队与武器,到战败返运军队与伤员等,俄方尝到中东铁路的好处,但功劳却归了霍尔互特局长等人,他由上校晋升为少将。

  一九○九年十月二十六日上午九时,在哈尔滨火车站里,朝鲜爱国志士安重根,冲破重重警戒线,在日本前首相伊藤博文检阅沙俄守备队、仪仗队之际,连开六枪使伊藤博文身中三弹而毙命。这一轰动世界的政治事件,随着震惊全球的新闻,使哈尔滨火车站也名声大振起来!

  随着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和中国“五四”运动在全国掀起,中俄工人团结战斗的觉悟空前高涨。铁路当局还以高尔察克的西伯利亚政府纸币(羌帖)开工资,严重损害了全路员工的经济利益和人民生活。这时在全路中俄工人罢工委员会带领下,展开了第三次全路员工大罢工,造成全路火车停运,打乱了军事运输特别权,直接影响了十几个国家的武装干涉军,使干涉军武器物资不能运到前线,使苏联红军赢得大反攻时间……

  解放后,苏联政府逐步将中东铁路完全交给中国所有。由于客货量逐年增多,不仅中东铁路通向全国四面八方,而且站舍得到逐年改建。自一九五九年起在原址上新建了大型车站,开发了国际运输畅通线,为龙江物资交流和旅游观光及增强世界人民往来铺开了快车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