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平民剧掀荧屏亮点 重播呼唤新人新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7:55 黑龙江日报

  刘杰

  随着“涉案剧”被请出黄金档,粗劣古装戏被禁播,国产平民剧在荧屏上却露出了笑脸。如《婆婆》、《走过幸福》、《半路夫妻》等等掀起了一次次荧屏亮点,最近《家有九凤》又在观众中引起强烈的反响——

  平民剧荧屏唱主角

  今年年初,平民剧开始以其不温不火的势头在荧屏前掀起亮点。《守望幸福》、《婆婆》、《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走过幸福》、《浪漫的事》都在其内。平民剧以平实、亲切、细腻、感人、充满力量的特质吸引了大量的观众。

  平民剧属于后发制人,这与平民情感剧的慢热节奏有关,需要观众“冷水泡茶慢慢品”,这也是平民剧多次被重播仍有观众的原因。正在各省电视台黄金档播出的《家有九凤》,虽已是第二三轮的播放周期,其细节仍让观众感觉有嚼头。这一方面说明平民剧受欢迎,另一方面,平民剧呼唤新作品的声音也浮出水面。

  温热慢品靠真情打动观众

  平民剧为什么会吸引观众?原因很简单——平民剧离生活最近。《走过幸福》真实演绎了老年痴呆给家庭成员带来的不幸与负担;《家有九凤》表现了一家有九女,除了热闹之外的心酸历程;《半路夫妻》真诚诉说着婚姻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只是平铺直叙地讲述老百姓自己的事不行,平民戏如果仅限于家庭纠纷、家长里短,它会流于表面,只有表现老百姓个人命运与时代的冲突,才会越嚼越有味道。

  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了平民剧收视率不断攀升甚至超过了韩剧和日剧的收视份额,口碑也越来越好的原因,编导们不再一味模仿韩剧、日剧的风格样式,开始下功夫挖掘中国老百姓的情感生活,尤其是能够触及生活中的新矛盾、新问题是平民剧制胜的重大法宝。

  平民剧为何越拍越少

  大量重播平民剧,体现了观众对平民剧的喜爱及平民剧创作上的匮乏。《母亲》的导演尹力直言,平民剧比商业片难拍得多。众所周知,无论是历史剧还是言情剧,无论是警匪剧还是武侠剧,都可以靠巧合、冲突、悬念等戏剧冲突达到视觉效果,而平民剧的制胜法宝却只能是对充满细节的生活的真实演绎,那些在普通人眼中可能稍纵即逝的东西,要在客观影像上达到一定的质量,让观众坐在电视机前感到扑面而来的气息,非要沉下来创作不可。这类作品拍地道了,才会让人感到作品的魅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