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寻仓觅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7:55 黑龙江日报

  王爱平

  黑熊是林栖动物。冬季来临,黑熊便在其领地内选择适合的树洞,在洞中冬眠,也叫蹲仓。

  冬季,早晨六点钟的时候森林里还是朦朦胧胧的,林子里就有行人和猎犬的身影在
晃动了。几条猎犬时而奔到前边引路,时而断后,始终不离我们左右。

  行至一个斜坡的一棵高大的柞树跟前时,猎犬止步不前,“哽哽”地叫着直往树干上瞅。莫非这棵树上有“蹲仓”的黑熊?

  我决定爬上树探个究竟。爬到约五米的高度,树洞传出叩击牙齿的“砰砰”声响,继而发出“呼呼”吹气打鼻腔的声音。树洞里果然有黑熊蹲仓。

  黑熊冬眠的洞穴大多数在树洞里,洞口开在树干高处的叫天仓,洞口近地面的叫地仓。黑熊入眠时间取决于秋天食物的丰度和降雪的早晚,一般11月初入眠。黑熊冬眠时,具有不吃不喝不排泄,在洞内却能呆5~6个月的能力。时值12月上旬,黑熊蹲仓时间短,未完全进入休眠状态。

  刚才,黑熊已意识到仓周围有人活动,就本能地发出进攻信号。为保证安全,我们就地找了棵结实的困山木,找树缝插进洞中,用绳子捆绑在树干上。这样洞口三分之一面积被困山木封住,黑熊被固定在半空难以出洞。顺着树身的裂纹,找准熊毛露出的部位给树开个小孔用注射器把麻醉药直接注射在黑熊臀部。四五分钟后,麻醉了的黑熊打起了呼噜,进入深眠状态。这时,就根据黑熊在树洞里的方位,先将后腿处树干用斧子和凿子等凿一长方孔,拽出两只前腿绑结实,按一定间距,在前爪位置也凿一长方孔,拽出两只前掌绑实。接着,把前掌、后腿绑在一块,使树洞里的黑熊呈弓形动弹不得。最后,把前爪后腿之间连结的树干用斧劈掉,这只100多公斤重的成年黑熊就稀里糊涂地滚落树下,乖乖地成了俘虏。

  一天上午,山里倒套子的农民报信,在浅山区发现一只蹲地仓的黑熊。原来,这只黑熊挖的地仓位置在一个朝阳坡的陡楞子上,前有入口,后有两个出口。倒套子的农民路经这里时听到洞里“吱呀、吱呀”地乱叫,凑近去听,冷不防黑熊伸出前掌拍了一巴掌,险些被伤着。我们赶紧前往。

  黑熊掘挖的地仓高80厘米,宽150厘米,纵深200厘米。巢内絮些柞树叶子形成舒适的草垫,巢材取自于仓周围是不必费力的。到了洞口处借手电筒一照看清了仓里的黑熊。马上组织人把后边的两个出口堵死,入口用木头叉封住。考虑到黑熊护崽子不易接近,就利用麻醉枪把麻醉药射入黑熊的肌体,使其丧失活动能力。五、六分钟后,再把已麻醉了的黑熊从仓内移出。把麻醉了的黑熊移出地仓,看似一项简单的事情却是较难的技术,若不借助绳索的帮助,很难想象如何才能把重150多公斤的黑熊挪移出来。倘若动作粗暴唯恐伤了幼崽,若过于谨慎一旦麻药过了劲事情就难办了。

  我先把冻僵了的熊崽抢出来,放在怀里暖和着,再无所顾忌地用绳索捆住黑熊的后腿一步步把黑熊移出。当时,那只熊崽仅产下一天左右,眼耳都闭。回到家里赶紧讨弄了一条正在哺乳的母狗饲喂。幼熊约一个月龄时才睁眼。由于其哺乳期长达五个月,我就一直给小熊喂牛奶,黑熊越长越可爱,长到30多斤的时候,翻跟头、打滚、在笼子里打悠悠,啥本事都有,相当顽皮。早晚有时跟随主人在僻静的道上溜达,遇上生人凑前观赏时,即刻站立发起攻击行为,样子蛮凶的。一次主人领着小熊到市林业局大院里玩耍,不知谁逗了一下,小熊竟发起脾气,爬到附近一棵大树上任凭主人咋唤也不下来。

  长到30多斤的时候,这只招人喜爱的小熊就追随熊妈妈去了青岛动物园。据说,现在还生活在动物园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