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郭德纲道歉看相声之怪现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00:45 新京报

  昨天下午,相声红人郭德纲在天桥剧场排练厅召开记者发布会,按照汪洋要求通过三家以上全国性媒体向汪洋及其家人道歉。

  郭德纲道:“我第三次向汪洋及其家人道歉,这个我说得有点过。”这件事也不算新鲜了,郭德纲在相声表演中调侃另外一位相声演员汪洋“老婆跟别人睡觉,汪洋气得要自杀”,这样的玩笑话自然万分不妥,汪洋状告郭德纲从私人角度在情在理。只不过,为了这
个竟然导致整个相声界很多人闻风而动,甚至蠢蠢欲动,就更是大大不妥了,作为相声界的同仁,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一纸状子,其实如同一层窗户纸。

  而郭德纲终于骨头铮铮响地冒出来,不惜用他自己捅破这层窗户纸。按照原告方的要求,不仅仅在三家以上全国性媒体上公开道歉,“郭爷”干脆召开记者会公开发布自己的“第三次”道歉。

  相信此时此刻,道歉不道歉也没人在乎了,大家更有兴趣的是,这次是郭德纲首次主动邀请媒体,向大家说明官司事件,同时他也斥责不良媒体的不实报道,表示他很同情汪洋,这件事情上,汪洋也是受害者,是一些

相声界的同行把汪洋当作一杆枪打他。那么,如此规格的公开谴责同仁背后挑唆是非,郭德纲又成了当今相声界第一人。

  相声里头有行话叫做“砸挂”、“抓哏”,意思大概差不多,都是相声演员表演的时候,互相戏谑取笑的一种手段。据说,这回郭德纲拿汪洋“砸挂”,还导致了网络上刮起了一阵砸挂抓哏讨论热,人们积极奉献口水,比如砸挂禁忌、抓哏注意事项之类的文章比比皆是。郭德纲这回公开道歉,等于说:对不起大家,我砸挂错了。偏偏他又是近年来相声界大红大紫咸鱼翻身之奇人,正处于浪尖风口,言行举止在裙带复杂的相声界还不是那么地会“做人”。

  砸挂抓哏错了,本不至于是立刻杀头大罪的错误,这回对于郭德纲可以说是立刻罪加三等,看热闹的也好,落井下石也罢,总之在这场不明不白的相声界关于郭德纲的大讨论中,各人可谓各自怀揣各自的心。于是乎,有人煽风点火,有人隔岸观火,有人紧急灭火———不同的态度,不同的角度,乃至不同的表达方式,就算是局外人用脚趾头想,也能看出个横七竖八、八九不离十,之后引发的风风雨雨在外人看来可能不是那么的一目了然,但是在圈内人看来,那一定是相当地了然于胸。

  对于郭德纲曾在自己的相声作品中所言语出的相声界“怪现状”,普通人的最善意的理解大概也只能是:利益也许不能决定立场,却深深影响着行动。对于郭德纲最早的定义是平民相声,草根英雄,到了后来,大家发现,原来他也拜了谁谁谁是干爹,谁谁谁是师傅,在相声界恁地不算没有出生,就连这回告了他的汪洋,也跟他曲里八拐沾亲带故。

  怎么着?郭德纲拜曲艺界廉春明老师为干爹,而汪洋也是廉春明老师的干儿子,所以他和汪洋是干兄弟。

  尽管相声界的砸挂抓哏规矩是要找熟人,可是“郭爷”大红大紫,大约也忘了,砸挂有风险,抓哏需谨慎。相声界那盘根错节的复杂关系他自己个儿也没能绕得开,怎么能忘了期间的微妙道理?

  所以,郭爷最后只能道歉,也必须道歉,依照他的心气,当然也要炮轰相声界的窝里斗。

  而我们,只是想听到能让咱们会心一笑的相声而已。

  □江海蓝(北京自由撰稿人)相关报道见C09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