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微波炉里说红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30 南方都市报

  五溪随笔

  □五溪居士

  又是一个秋天。花园里的秋葵、芙蓉早收了,石榴果虽红,但也未熟,花早就不开。临窗望去,只有东南角那一畦地里,绿藤萝蔓,无数朵白中带紫,紫中带白的花朵,正热
热闹闹地开着。像盛放的曼陀罗,又如连绵的紫罗兰。

  燕人进来时就注意到它们。然而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它们不过是红薯藤和藤上开的花。他更没有想到,与新沏的普洱一起招待他的热气腾腾的茶点,是刚从这块地里挖出来的红薯。但一旦吃起来,燕人便赞不绝口:“古来雅士,从没有将红薯这样的俗物拿来将茶就酒的。何况在你这样的别墅新居。自徐光启引种到中国以来,都认为红薯不过是灾年的替代品,百姓不以之为正餐,名士不以之上大雅之堂。然而俗物不俗。轻轻掰开,细观之,有玉竹之纹,淮山之理。送进嘴里,松软有致,轻嚼即化,甜而不浊。真有‘尤物易倾,美人易折’之感。虽江汉之粉藕,荔浦之芋头不及也。合着普洱正酽,快而过之,其香其境,不咽而直达。”

  好一篇红薯赋!

  “说实话,红薯我也吃过不少,但都没有你家今天的好。是如何整出来的?”

  这红薯特别好吃,并不因为它是何方名产,而是用了

微波炉。微波炉与别的烹饪工具不同。所有烹饪工具的加热方法都是使食物从外到里地加热,而微波炉相反,是使食物从里面热起来,迫使水汽不分表里都向外散去。水分抽去了大半,只留下糖分,红薯的品种再差,都好吃得不得了。这是古人任何一种烹饪工具都无法达到的。街上的烤红薯,闻起来香,吃起来却半泥半水的,就是这个道理。

  “怪不得,古人没有微波炉,红薯就永远只能是俗物。否则,袁枚的《随园食单》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明之眉公,清之笠翁,算是高士中的高士,也没有享受此刻的口福也!”

  我常想,住在现代化的

别墅里,古意是不能没有的,像我这种盘腿而坐的罗汉床,紫檀的茶几……但现代化的工具,又是不可缺少的。没有微波炉,红薯永远都只能是灾年的替代品,哪里像现在能用作茶点,有着比古人更古意的味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