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云五:“新入伍的壮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30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1937年,王云五50岁,他在商务印书馆担任总经理也已7个年头,度过了“一二·八”的危机,不仅恢复到500万的原有资本,而且公司业务蒸蒸日上,1936年全国新出版物的
总数是9438册,商务一家就占了4938册,占52%。正是商务历史上最鼎盛的时期,他却萌生了急流勇退之意,想辞去总经理的职务,专心致力于编撰《中山大辞典》,无奈张元济诚恳挽留,他决定再留一年,留意物色接替他的适当人选。不料这年7月战争全面爆发,商务再次陷入了困境,他不得不继续留下,以应付危难的时局。这一留就是整整8年。

  1938年6月,他以社会贤达的身份被

国民党当局选为即将开幕的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向鲜与闻政治”、与政治保持距离的王云五这一次却没有推辞,他自己解释说:

  “我向来是主张本位救国的,所以近十年来,专就自己主持的出版事业努力,认为直接有益于社会,便是间接为国家致力,因此,对于政治不愿直接参与。假使平时被选为参政员,我必定辞谢不就。目前却不然了,国家到了这个严重的时期,全国人民的智能、资力和生命,都有随时受国家征发的义务。我这次被选任参政员,正如一个壮丁被征入伍。新入伍的壮丁只能说:‘我当努力尽职’!”

  他指出,作为一个参政员要尽职,至少要做到三个字,即“思”、“益”、“结”,一是“思”,对于各种议案或提案,必须详加思考,然后发表或提出,决不是为个人出风头的议论;二是“益”,对于任何建议和主张,必须要有益于国计民生;三是“结”,对于他人和其他方面提出的主张或建议,即使要批评或反对,也必须持尊重的态度,只有如此才能维持各方的团结,而不至于因此而导致分裂。其中透露的是他毫无私心的拳拳诚意,和他主持商务事业一样。

  当然整个抗战期间,他除了参与国民参政会的活动,主要还是经营商务在香港、在西南大后方的出版事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