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一”期间广州上演多场木偶戏与皮影戏剧 亲近儿童,留存传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3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长怡)对今天的孩子来说,木偶戏和皮影戏远没有卡通、漫画来得亲切。今年的“五一”黄金周,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剧院和福建泉州木偶剧团将在广州中山纪念堂献演木偶剧《马兰花》、《水漫金山》和皮影剧《西游记》,给孩子们一个“亲近”木偶、皮影的机会。这些传统剧种对儿童观众市场的争取,也许能为传统艺术发展走出新的道路。

  现代元素让传统剧种添活力

  此次三台儿童剧属于三种不同类型的偶戏,《马兰花》是杖头木偶童话剧,《西游记》是传统皮影戏,《水漫金山》是经典提线木偶剧。但它们演的都是孩子们喜欢的故事。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剧院院长何迪明告诉记者,木偶剧《马兰花》他们演了20多年,这次重新改编,让节奏更明快、剧情更人性化,更贴近今天的生活。“新版《马兰花》很注意时尚和现代的因素,服装、木偶造型都很新潮,能让孩子们喜欢;同时剧情也增加了不少对孩子‘亲情’、‘人性’的教育,更有现代教育意义。”何迪明说。

  皮影戏《西游记》则是取材“火焰山”的一段情节。“我们在传统的基础上增加了很多技术处理,既在幕布后表演,又有在幕布前表演的情节,而且灯光也进行了特殊处理,有出人意表的效果。”何迪明说。他特别指出,皮影戏人物活灵活现,画面丰富多彩,灯光变幻莫测,非常适合表现出神入化的神话故事:“皮影戏的效果和现场氛围,是任何电影电视中的动画片都无法比拟的。”

  《水漫金山》是泉州木偶剧团的“镇团之宝”。该团团长王景贤介绍,此次的演出将包括《狮子舞》、《水漫金山》、《驯猴》、《钟馗醉酒》等折子戏,都是在全世界40多个国家上演过上千场的经典剧目,绝对能让广州的观众大饱眼福。“演出中演员会与木偶同台表演,让观众们目睹演员们的操作绝技,小朋友还能通过抽奖上台亲近、了解木偶。”王景贤说。

  让孩子成为忠实观众

  木偶戏与皮影戏在我国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起源可追溯到汉代,是我国珍贵的文化遗产,但这两种古老艺术在今天都面临着观众缺失的共同问题。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把眼光放在了孩子身上成为许多从业者的共识。

  何迪明告诉记者,早在几年前他就提出院团要以儿童观众为主:“孩子是木偶剧天生的朋友。对于孩子们来说,木偶就是一个漂亮的、有生命的、能说能动的小玩具。今天的卡通、漫画,都是由木偶演变过来的。”他认为,只要努力开发孩子们喜欢看的新剧目,并且运用声、光、电技术把舞美搞好,一定能够慢慢把儿童观众培养出来:“现在周末家长会带孩子去公园、去吃麦当劳,我们要努力让家长把孩子带到木偶剧院来。一个城市只要有5%的家庭一年来一两次剧院,收入就非常可观了。”

  王景贤也在不遗余力地带领剧团走“儿童化”的道路。上周他亲临广州,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木偶知识课”。他不仅现场给孩子们讲解木偶知识、示范表演。王景贤告诉记者,对于成长中的儿童来说,木偶戏具有充满想象的戏剧空间:“戏里可以表现古今中外、飞禽走兽,可以有各种变化、幻想,将会让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有很大的发展。”他也指出,孩子亲身操作木偶,对动手能力很有好处。“他表示剧团将上演更多的“亲子剧目”:“既适合孩子,也适合大人,看戏的过程也是一个亲子交流的过程。”

  图:

  皮影戏《西游记》在传统基础上增加了许多现代科技手段,更能生动表现出神话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