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演艺看台:王景贤只有亲手做的木偶,才会真的听你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泉州提线木偶“五一”来广州

  本报记者李丽

  “我们还要看!”近日,广州市第二少年宫的孩子们围住一位特殊的客人不放,因为他的手中提着孩子心目中最有魔力的“玩具”———木偶!这位客人便是泉州木偶剧团团
长,人称“傀儡戏少帅”的王景贤。他此行来广州是作名为“中国木偶皮影的现状与发展”的专题报告的。

  在好不容易满足了孩子们的种种要求之后,这位“国家木偶·皮影”杰出贡献奖的唯一获得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该团将参加“五一”期间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的木偶·皮影展演。

  “中国的木偶剧有三种———最常见的是杖头木偶,整个北方以至广东都有;布袋戏流行于闽南和台湾;提线木偶则仅存于泉州和闽西。”王景贤自豪地说,在三种木偶中提线木偶的历史最悠久,至今已经有两千多年了,“其起于汉而兴于唐,可算是中国木偶戏的老祖宗”。

  细腻、柔软、舒展,这样的特性使得提线木偶最适宜摹拟人的动作。更特别的是,提线木偶有头有脚,不像别的种类的木偶只有半身,这使得它的操作方法尤其不简单。“木偶身上最多可以绑36根丝线,使得木偶每个关节都能活动,但是这却辛苦了操作的演员———仅靠一片勾牌,就要让整个木偶动起来,挑错一根线都不行。”泉州的提线木偶还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那便是傀儡调。王景贤说,这种音乐全世界只有泉州才有。

  因为提线木偶操作复杂,所以干这一行的师傅必须从小就开始练习。王景贤透露,他的剧团现有专业演员50人,当年是从1000个候选者中挑出来的,入团时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只有9岁。除了手法娴熟,王景贤还要求演员们能说会唱:“我不允许配音,因为这样就失去了现场感。”此外,这些演员个个都是设计师,他们会根据各种剧目的需要,动手制作相应的提线木偶。用王景贤的话来说:“只有亲手做出来的木偶,才会真的听你的话。”

  今年“五一”黄金周,广州中山纪念堂将连续上演儿童系列演出,其中经典提线木偶剧《水漫金山》正是由泉州木偶剧团带来的。王景贤自豪地说,《水漫金山》是他们的“镇团之宝”。该剧将由一段欢快的《狮子舞》开始,接着《水漫金山》、《驯猴》、《钟馗醉酒》、《闹元宵》、《小沙弥》等经典短剧陆续登场。《驯猴》、《钟馗醉酒》、《小沙弥》是享誉世界的木偶大师黄奕缺的代表作,年已79岁的他表演出神入化,令人叫绝。王景贤介绍,届时大师不会“藏”在幕布之后,他会与木偶一道暴露在所有观众的目光下,让大家“研究”个够。

  

演艺看台:王景贤只有亲手做的木偶,才会真的听你话

  泉州木偶戏历史悠久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