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里昂的小鬼们来自“放牛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5:08 北京晚报

  

里昂的小鬼们来自“放牛班”

  如果看过荣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一定对天籁般的童声合唱印象深刻。想聆听这样的美妙旋律吗?5月4日19时30分中山公园音乐堂,在现场聆听原汁原味的法兰西童声合唱团——有着60年悠久历史的里昂童声合唱团。

  据悉,里昂童声一行55人将在上海、杭州、青岛、大连、沈阳巡演,北京是最后一站。里昂童声中国巡演是“中法文化交流之春”艺术节的重头节目,得到了北京法语联盟、法国航空公司的大力协助。

  法国里昂童声合唱团由克里斯蒂安·瓦格纳创办于1947年,算来比影片中的放牛班小合唱团还早两年呢。不过这群“小鬼”可不简单——已经在DG、Erato、HarmoniaMundi等大唱片公司出版了几十张张CD,风头不亚于维也纳童声。

  里昂童声合唱团是法兰西共和国的骄傲,也可以说是“见证历史”的合唱团:1963年,为戴高乐将军演唱,1971年,为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演唱,1983年,代表法国为教皇保罗二世演唱。1994年,应BBC之邀,代表法国参加D.日大型纪念活动,1995年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日本邀请,里昂童声合唱团代表法国和欧洲,参加原子弹轰炸广岛50周年纪念活动。1996年,里昂童声合唱团在里昂为G7峰会闭幕式举办音乐会,在全世界的聚光灯前大放异彩。

  合唱团的曲目丰富多样,包括从早期歌曲、文艺复兴时期到法国香颂、电影歌曲。这次北京演出,里昂童声将带来威廉·伯德、福雷、弗朗克等古典大师的《你可曾记得》、《衷心祝福》、《拉辛颂歌》等经典合唱曲,更有优美的法国香颂——曾被《环球影视》用作片尾曲《香榭丽舍大道》、《巴黎之花》、《温柔乡法兰西》,里昂童声将与北京市少年合唱团同台演唱中国歌曲《大海啊故乡》、《茉莉花》。

  最值得期待还是《放牛班的春天》选曲——《风筝》、《在路上》。每个看完电影的人,都很难忘掉里面甘泉般纯美的童声合唱,这部电影让人重新发现了音乐的魅力,据说放映后,不仅原声大碟不断上榜,而且大大刺激了法国合唱事业的发展,因为电影让人们意识到音乐对孩子们心灵的熏陶和感染,把一班调皮捣蛋、精灵古怪的小孩子带上了人生的正确方向。WJ1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