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流坞力挺韩流(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5:29 每日新报

  

韩流坞力挺韩流(附图)

  

韩流坞力挺韩流(附图)

  日前,韩国京畿道地方政府正式与投资商签订合同,宣布将仿照美国“好莱坞”、印度“宝莱坞”,兴建一座“韩流坞”。规划中的“韩流坞”在京畿道高阳市,离首都首尔
不远,面积相当于东京迪斯尼乐园的两倍,将分阶段在2006年、2007年和2008年完工。而韩国政府兴建“韩流坞”的目的正是为了让“韩流”继续吹下去。

  据悉,即将兴建的“韩流坞”将包括5至6个主题村落:正门的“欢迎之村”里有出售各类韩流纪念品的购物中心和高级餐厅;“嘉年华之村”中将设置韩国明星的蜡像馆和户外大型音乐厅;“东方之村”则主要是水上庭院;而“电影之村”则要设立韩国电影体验馆和韩国皇宫体验馆,届时人们可在此看到“大长今”等著名人物。“韩流坞”虽然是主题乐园,但不会有类似于好莱坞主题公园那样的海盗船以及云霄飞车等游乐设施。

  京畿道知事孙鹤圭表示,如果说好莱坞代表西方大众文化,那么“韩流坞”则将代表韩国、中国及日本文化相交流的新东亚文化。韩国的旅游业收入在1998年达到顶峰,此后便逐年下降,然而“韩流”让韩国看到了新的希望。一部《冬季恋歌》带来的经济效益就超过3万亿韩元(约30亿美元),该片拍摄地去年吸引了29.5万人前来参观,旅游收入就达1万亿韩元。据韩国官方统计,在《大长今》的示范效应下,2004年到韩国的游客人数增加了15%以上。据韩国官方调查显示,在2004年到韩国旅游的日本游客中,20.1%是直接或间接受韩国影视剧或韩国明星影响的,中国游客中的“韩流”游客占到50%以上。据韩国观光公社今年初发表的数据,2005年“韩流”游客为韩国带来的外汇收入已达到10.7亿美元。《大长今》主题公园自2004年10月开放以来,已经吸引了19.8万名游客。

  目前,韩国文化界对“韩流”的前景不乏危机感。韩国观光公社通过日本一家调查机构进行的分析结果表明,有44.2%的日本人认为,“韩流”热潮将会在今年年内告一段落。为此,不久前韩国政府还召开国务会议,对政府的“韩流”支持政策实行情况进行了评估,决定分阶段、战略性地开拓全球市场,将“韩流”市场分为“深化”(中国和日本)、“扩散”(东南亚)和“潜在”(中东和中南美)三个等级,分阶段推进。孙鹤圭表示,“韩流”已将韩国大众文化扩散到了亚洲、美洲等地区,但基础不稳,如果没有系统的努力和支持,目前以少数明星为中心的“韩流”将很快成为泡沫。京畿道推进建立“韩流坞”的计划,就是为了让“韩流”持续不断地“吹”下去。他认为,日本和中国香港的迪斯尼乐园全都是美国的文化设施,而“韩流坞”通过人们熟悉的韩国影视明星让亚洲地区的游客更有认同感。他有信心将“韩流坞”发展成亚洲的好莱坞。但也有人质疑,“韩流”虽然席卷亚洲,但它基本上还只是在东亚或汉字文化圈内得到认可,依然未能跨出亚洲,大量进入欧美市场,因此能否像“好莱坞出品”那样成为世界文化商品,依然是个未知数。

  据悉,韩国自推出“韩流坞”项目之后,立即受到国内外著名主题公园运营公司的关注,迪斯尼乐园、环球影城和米高梅等国际著名主题公园的运营公司以及韩国几家公司相继询问相关情况。而在谈到“韩流坞”兴建的背景时,韩方代表表示,目前韩国影视剧在发行放映上未必能与好莱坞抗衡,但在知名度与韩国明星的世界认知度上,韩国电影人已经有了自己的代表。日前韩国总统卢武铉说服了广大电影人削减该国国产电影配额。韩国电影人誓死维护本土电影的决心令人感动,但随着张东健进军好莱坞,韩裔影星金允珍在美国热播电视剧《迷失》中的精彩演出,“韩流”正蔓延至全球。“韩流坞”兴建的意义在于它可以让观众在经过好莱坞电影洗礼之后,依然用更欣赏的眼光看待本土电影。这将比“对好莱坞电影的抗议”,宣布“韩国电影已死”更有意义。

  新报记者张钢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