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之中国:越女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8:13 新浪娱乐

  王子无鸾的包裹中,一个面具,一柄短剑。银白的面具上一个似笑非笑的脸,放佛想要用这嘲弄的表情去化解如影相随的血光之灾。剑在鞘中,却挡不住凛冽的气势,因为这不是一块普通的锋利的铁,而是始于春秋的“越女剑”。

  春秋越国,南林会稽一个山野少女,在竹林中奇遇一化身老翁的通灵白猿,白猿以竹枝为剑与少女对阵,遂长啸一声而去。少女悟出用剑法,与越王勾践坐而论剑,动静之术
,虚实之法,无不精通。越王赐其号曰“越女”,称“当世莫胜越女之剑”。

  这柄越女随身之物,经过流光岁月的涤荡,血雨腥风的洗礼,色泽青暗,却仍削铁如泥。然而,王子无鸾却用它来剪纸,因为他只想做一个戴着面具的伶人。

  但王子终究学不会把自己的脸变成面具,当面具取下,命运之剑已然出鞘。谁也没有料想,越女剑的初次舐血,不是对强敌,不是为复仇,而是误杀了帷帐后偷情对食的小宫女。是幻觉的引导,还是软弱的过错?抑或是复仇的心中仍存着无望的情,挥之不去。无鸾的面具已被洞穿,他不得不直视剑锋上倒映出的自己那张迷惑的脸。

  无鸾不愿再用剑伤及无辜的羽林卫,但“越女剑”却不会戴上面具变成剪刀。剑是用来杀人的。婉后手腕翻转,“越女剑”终刺穿了皇权路上最后一位阻挡者。

  剑道一寸短,一寸快。“越女剑”长不盈尺,杀人只在刀光一闪之间。然而,剑再快,快不过人心变。当利剑刺破肌肤的一瞬间,各人脸上的表情折射那翻云覆雨的内心,岂又是那面具所能模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