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花奖:大奖瘦身 增设观众终评评委和网络投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9: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白瀛周婷玉)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评选20日正式启动。从这届开始,最佳影片只评选1部,增设了观众终评评委和网络投票。

  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新章程,百花奖将设立电影故事片奖和电影单项奖两类共8个奖项。虽然总数增加,但最佳影片将名副其实只评选1部,另设优秀故事片2部;增设最佳导演和最佳新人各1名,其中最佳新人为年龄在35
周岁以下、参与创作的电影作品在3部以内的编剧、导演、演员、摄影、录音、美术等影片主创人员;最佳男女演员更名为最佳男女主角。

  此前百花奖的奖项设置一直沿用“最佳故事片、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五大奖项,其中最佳故事片3部,其余奖项各1名。

  评奖方式上,组委会将继续邀请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下属的100名全国骨干影院经理选出10部候选影片,然后由全国电影观众据此投票为每个奖项评选出5个提名。

  本届百花奖另一重要变化是设置观众终评评委,即由组委会按照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青少年学生及商界代表等的一定比例从所有投票观众中抽取出101名,经过资格审查后组成终评评选委员会,他们在电影节期间将对所有候选片目进行观摩和讨论,在颁奖典礼现场以按表决器的方式当场投票,最终评选出各大奖项。

  此外,除了信函投票外,继上届增加手机投票的方式,本届将再增加网络投票和声讯电话投票。康健民强调:“我们通过与北京风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协商,将会采取严格的技术手段制止、打击虚假的网络投票。”

  大众电影百花奖创办于1962年,被称为中国电影的“群众奖”,区别于作为“专家奖”的中国电影金鸡奖。1992年起,两奖的颁奖活动开始合办,但2005年起又重新分家,金鸡百花隔年轮办。今年的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将于10月29日在杭州揭晓。(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