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倪萍:“我从内心深处对泥鳅尊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2: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倪萍离开中央电视台知名主持人的位置,接拍了一部表现农民工生活的电影《泥鳅也是鱼》,在里面扮演一个女农民工,让这位40岁的演员登上了又一个巅峰。

  4月13日,从大家眼中消失许久的央视著名主持人倪萍出现在杨亚洲导演表现农民工生活的电影《泥鳅也是鱼》首映式上。提起倪萍拍电影的事情,很多人都想不通,作为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央视一姐,从幕前退下来的她为什么不去谋求一份稳定而舒适的领导工作,
反而去挑战女演员,做最吃力的事情———40多岁拍电影。

  40岁是女演员演艺生涯的瓶颈,甚至意味着事业的结束。处在这个年龄的女演员不是没有戏拍,就是全都是配角,但正像倪萍自己所说的:“我的运气太好了!”她没有重复这个年龄女演员的尴尬,是因为她赶上了杨亚洲这个出色的导演,挖掘了18年没拍过电影的倪萍身上自己都惊讶的无限潜力。“我在艺术上是个墙头草,对什么都不是太坚持,导演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即使有了不一样的想法,导演一坚持,我也就照着去做了。可能正是因为听话,才让我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就。”

  对杨亚洲的无限信任,也让40岁的倪萍在阔别电影多年后登上了又一个巅峰。“我觉得跟他合作拍电影不是浪费生命,我常常觉得拍电影的人就是一群中了魔的神经病,每天起早贪黑,在那么臭那么脏的地方拍戏,如果拍出来的东西再被骂得跟臭狗屎似的,那还不如在家里收拾收拾屋子,做做饭呢。”

  从《美丽的大脚》中的女乡村教师,到《浪漫的事》里的离婚女人,倪萍所接的角色都是底层小人物。而《泥鳅也是鱼》里的农民工女泥鳅,更是颠覆了她以往的各种形象。电影里,她穿着破旧的民工服、没有化妆的脸上还沾着污垢,影片中的形象已经不再是大家熟悉的那个倪萍了。不过她却说,她是冒着很大的风险来演的。她说,张国立曾经说过一句话,意思就是谁要是用倪萍演电影电视剧就死定了,因为大家太熟悉了,打死也不会相信她扮演的那个角色。他说得对,这就是为什么我接剧本特别慎重,刻意去演一些距离我本人比较远的角色,比如乡村教师、民工、山村放映员这些底层的人物。

  就是这样,倪萍还是坦称:“我虽然长得像弱势群体,但是我的生活状态、生活环境,骨子里面的东西离他们很远。咱掏心窝子说,你是不是就能和菜市场卖菜的,门口保安的,送快递的,送水的成为朋友,特别聊得来?没有,确实没有,主要是内心离他们远。当一个人特别无望的时候,那种感觉你是演不出来的,因为你一出门就有车,你想买什么都有钱。你也会有苦恼、困难,但这是你自找的,让你从内心深处去拥抱一个特别绝望的状态,特别困难。你把自己放下,不是说说就能做到的。泥鳅里面我们从来没有化妆,一开始还觉得脸发紧,起皮,慢慢这种感觉也就没有了,我60天拍摄从来没有躲过阳光,我就坐在那儿,这是一种体验。演完后觉得我从内心深处对泥鳅尊敬,甚至我觉得他们活得挺有尊严的。”

  拍完《美丽的大脚》,倪萍三年没拍电影。不少送上门的电视剧接的也很少,一是倪萍觉得很难超越自己,再一个原因还是处于当演员的需要。她说:“再做演员,我特别理解姜文、巩俐他们为什么平时很少抛头露面,他们要保持神秘,少曝光,才能增加观众对角色的信任,很有道理。演员塑造角色的手段真是很有限,你都这把年纪了,还能把自己打扮成什么样?”

  有些人在看完《泥鳅也是鱼》后曾质疑,究竟社会上还有这样的人吗?倪萍却说:“只要有一个这样的人我都相信。其实银幕上泥鳅比我好看,而且更鲜活有张力,我相信过很多年后,大家仍然能记住这个女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