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戛纳电影节公布官方竞赛片入围名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56 南方网

  “大师”很少,“新锐”很多,娄烨导演的《颐和园》顺利晋级

  北京时间昨天(20日)下午6点30分,第59届戛纳电影节公布了完整的官方竞赛片名单。这19部影片与此前业内的普遍预测基本吻合,佩多罗·阿莫多瓦的《回归》、索菲娅·科波拉的《绝代艳后》和考利斯马基的《薄暮之光》三部影片都是呼声最高的,中国导演娄烨的《颐和园》也如媒体所料顺利晋级。

  “大师”导演难见踪影

  从整体来看,本届戛纳电影节并不是导演阵容最强的一届,称的上“大师”二字的可以说只有阿莫多瓦一人。但中坚力量非常鼎盛,像法国的布鲁诺·杜蒙、

意大利的南尼·莫雷蒂、美国的理查德·林克雷特和英国的肯·洛奇四人都是响当当的重要导演。其中杜蒙一向以富有争议性的拍摄题材和极端的视觉处理而闻名,他的代表做《人啊人》和《29棵棕榈》都是挑战观众生理和道德极限的经典作品,南尼·莫雷蒂曾凭《儿子的房间》获得2001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理查德·林克雷特则是当今最有哲学深度的“技巧型”导演,他的作品从浪漫爱情片《爱在日出日落时》到真人动画《半梦半醒的人生》到科幻片《盲区行者》等“无奇不有”,此次入围的《速食国度》则是一部反思美国社会文化的低成本纪录片。堪称巨匠的肯·洛奇是英国最具代表性的草根导演,他的代表作包括《群氓》、《我的名字叫乔》、《甜蜜16岁》等。

  特别注目新锐导演

  除以上4位中坚导演外,此次戛纳电影节还特意挑选了3位极具特色的新锐导演。他们分别是墨西哥的亚里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西班牙的圭拉莫·德·托罗和美国的理查德·凯利。冈萨雷斯·伊纳里图凭借风格酷似《低速小说》的《爱情是狗娘》一举成名,来到好莱坞发展后拍出一部“过犹不及”的《21克》,此次选中布拉德·皮特和凯特·布兰切特出演爱情题材的《巴别塔》绝对是野心勃勃。圭拉莫·德·托罗则是当今影坛最让fans激动的cult导演之一,他凭借《鬼童院》奠定在心理恐怖片领域的地位,继而凭《地狱男爵》树立漫画改编电影中“酷”的标准,《潘神的迷宫》是他融合古典神话和心理分析两大元素的惊悚新作。

  名单中最让人惊异的莫过于理查德·凯利的入选,这位刚过30岁的美国新锐导演大概是当今cult影迷最为推崇的人物,一部有着原创世界观的《死亡幻觉》让人见识到科幻片、惊悚片、青春片、爱情片融为一体后的无穷魅力,此次他召集一大票二线明星出演的《南国传说》再次走低成本科幻路线,不知又会给大家什么惊喜。从此也能看出,此次戛纳选片确实应了艺术指导福茂的话:“今年的戛纳要给大家一些惊喜。”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