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末三人谈:打造龙江动漫志在“原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55 黑龙江日报

  主持人:杨宁舒 嘉宾:朱德宝 王志强 肖智慧

  近两年,我国对动漫产业开始重点扶持,借助这股“东风”,全国有二十几个省市相继将动漫作为新兴产业大力扶持,北京、上海、杭州、苏州、广州、深圳、大连等地相继建立了动漫产业基地。本报自18日起发表《“根”留家乡意在龙娃》、《为地产动漫撑起一片天》、《抢滩动画市场打造龙江品牌》系列报道后,在省内引起极大反响,挽留本土动漫
企业,建立龙江动漫基地的呼声越来越高。如何打造黑龙江动漫基地,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核心观点:应该大力扶植原创作品,而不是加工基地,否则我省动画业就摆脱不了打工者的命运。

  朱德宝省新闻出版局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处处长

  建立动漫基地,我省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我省的动漫人才丰厚,除了几家成规模的动漫公司,哈师大、黑大等多家院校都开设了动漫专业,专门培养动漫人才;其次,我省的人力成本比起南方发达省市要低得多。在发达省份,制作一分钟动画成本在一万元左右,而在我省仅需四五千元。但优势也可能转变成劣势。如果我省不出台优惠政策留住动漫企业,扶植本土原创的动漫作品,黑龙江就很有可能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动画片的加工基地。而作为加工基地,顶多是解决几个就业岗位。没有原创,就无法让动漫产业的链条在我省延伸,也就无法为我省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可以说,没有原创,我省动画业就摆脱不了打工者的命运。

  核心观点:政府对动漫产业的扶持,应该着眼于市场,将更多的扶植资金变为奖励资金。

  肖智慧动画片《环保剑》策划人该片获中国动画成就奖

  目前中国动画界有一个误区,很多企业以为动漫产业作为创意产业,应该是小投入高回报的产业模式,可以用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其实恰恰相反,动漫产业是高风险、高投入、高产出的产业。它需要前期做大量的铺垫,需要持续不断的投入和开发。如果仅把动漫当成艺术品而非商品来加工,上千万元的投资,很可能就打了“水漂”。

  目前各地政府扶植动漫产业,也有一个误区,其扶持政策大而划一,模式简单。只强调投身产业的优惠,比如资金支持、补贴等,不考虑该企业的立项是否符合市场规律,政府苦心扶植的这株小苗到底能否长成“参天大树”。因此,我认为政府的扶植应该着眼于市场,将扶植资金变为奖励资金。避免某些不成熟、没有成长性的企业盲目上马,让成熟的、有成长性的企业首先通过自身的努力崛起,政府再给予扶植和奖励。

  核心观点:动漫作品应该是艺术性与商业性有机结合的一种产品,无论单一强调哪个方面,都会令动漫走进死胡同。

  王志强黑龙江新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动漫作品应该是艺术性与商业性有机结合的一种产品。若只注重它的艺术性,动漫作品只有死路一条;同样,若只注重它的商业性,因为艺术含量和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动漫作品也会走进死胡同。

  若打造黑龙江动漫基地,我认为必须扶植精品创作。动漫产业回报率高是不争的事实,但这个回报率的周期很长,只有精品才能经得起这个考验,才具有真正的生命力。

  另外,我特别强调一点,作为中国动漫企业,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这不是唱高调,目前中国市场上播放的动画片80%都是美国和日本的!而动画片的主要观众是孩子,我们有责任给孩子以本土文化的熏陶,防止他们在美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侵袭下长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