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鉴宝:千年不绝古琴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55 黑龙江日报

  

鉴宝:千年不绝古琴声(图)

  藏品名称:古琴

  收藏者:范中光

  收藏经过:这是我1996年在山东从一位古琴收藏者的手中买的。

  相关背景资料:千年不绝古琴声

  古琴是中华民族最早出现的弹弦乐器,相传在伏羲时代它就出现了,到了西周晚期,古琴以成为文人闲歌的工具。目前人们还能看到的最早的古琴是湖北曾侯乙墓出土的战国初期的十弦琴,距离我们今天有2400多年。史料记载,古琴最初是五弦琴,到了西周,它演变成了七弦琴,现在传世的古琴,大多是七弦琴,演奏时声音是从底板上的两个出音孔反转出来的,它们分别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大的叫龙池,小的叫凤沼。古琴的音位在琴面的外侧,一共有13个,它们也有一个名称叫做“徽”。

  鉴定专家:赵家珍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专家评述:这张琴从它的形制上看,比较圆,它的边上有一定的棱角,所以是宋代比较靠前的,说它是唐琴可能到不了,因为唐琴可能要再圆一点,所以从形制上看,它就已经够北宋。从断纹上看,断纹非常得密,非常的漂亮,也可以断定它年代的久远,从腹款来看呢,首先它这张琴没有破过腹,因为琴它是底版和面板两块板合起来的,所以如果它破过腹,它应该边上有裂纹,这张琴没有破过腹,证明它的字是在制作的时候就已经写进去的,它的琴里面的款,是庆历元年,是一张北宋的琴无疑,它写上是尧夫制琴。尧夫呢,是庆历元年的尧夫,应该就是邵康节邵老先生,邵先生擅写大字,这张琴里面的字正好和他擅写大字吻合,因为一般琴款不会那么大,非常靠里,一般就是在龙池附近写他的款,不会写的那么大,一般都是小字,因为邵先生他擅写小字,所以这个字可能就是现今流行的绝版了,所以它这个字来说,它已经是很值钱的了,所以我觉得让我估价,我也确实勉为其难,我认为这张琴它确实是个国宝。

  专家鉴定团估价:290万元人民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