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花改制三把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3:29 每日新报

  昨日,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影协负责人表示,本届百花奖将以“新百花·新媒体·新电影”命名,并将在奖项设置、评委组成以及观众投票方式三方面采用重大改革措施,使百花奖评奖过程更加规范、真正体现出百花奖“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奖原则。

  奖项设置新添三奖

  中国影协负责人康健民表示,百花奖的奖项设置多年来一直沿用的是“最佳故事片,最佳男、女演员,最佳男、女配角”五大奖项,其中最佳故事片为3部,其余奖项皆为一名。鉴于目前优秀国产影片的增多以及新人不断涌现的可喜现象,本届百花奖将设置故事片奖以及单项奖共8项。其中最佳故事片1部、优秀故事片2部;除最佳男、女演员和配角奖以外,新增最佳导演和最佳新人两个单项奖。其中最佳新人的评奖标准是年龄35岁以下,参与创作电影作品3部以内的编剧、导演、演员、摄影、录音等主创人员。

  101名观众终评

  自2004年中国影协邀请了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作为百花奖评奖协办机构,由其下属100名影院经理投票选出10部候选影片,这一成功的方式在本届百花奖中得以沿用。候选名单通过媒体刊发后,提交全国广大观众投票,根据投票结果先评选出本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提名5部,单项奖提名各5名。在产生提名名单的同时,影协将从所有投票观众中抽取101名观众评委组成终评评选委员会。这101名终评评委将被邀请在电影节期间再次观摩候选片目,并在颁奖典礼现场以按表决器的方式当场投票,评选出本届百花奖得主。百花奖首次出现的观众终评评委是一次创新,标志着百花奖评选过程更加规范,据悉,这101名观众评委将在投票观众中产生。其中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学生等各占一定比例,而其评委身份要经过组委会资格审查,充分体现评委的广泛性。

  投票方式电子化

  此前,百花奖一直沿用信函投票方式,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手机、网络等新媒体逐渐普及。因此,本届百花奖将在信函投票基础上,增加手机短信投票、网络投票、声讯电话投票等方式。康健民表示,增加手机短信、网络等投票方式将扩大网民的参与,提升百花奖的广泛性和影响力。此外,组委会将联合信息技术公司,采取严格技术手段制止、打击虚假网络投票。而声讯电话的投票方式也将更大地方便广大观众的投票。

  新报北京电记者张钢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