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位”之不存,“服”将安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03 国际在线

  作者:翟墨

  4月20日《信息时报》报道,一些热心于“汉服复兴”的网友日前向教育部倡议,“启用中国式学位服”,并提供了一份设计图纸。“倡议书”中说:“西方式学位服无论从起源、造型特点、文化涵义等诸多方面来看,与我们源自文明传统又面向未来的教育与科学的事业不尽协调。”

  我对“汉服”以及“汉服复兴”,所知甚少,所以向来对“汉服复兴”敬而远之,少有话说;我也曾登陆过一家“汉网”网站,对网友的狂热深有体会,感觉是“惹不起躲得起”的一群。但对上述“中国式学位服”的倡议,我却又有点“不能已于言”,我想问的是:没有“中国式学位”,何来“中国式学位服”?

  学士、硕士、博士,虽属中国“古已有之”,但谁都知道,现在大学之“学士”、“硕士”、“博士”诸学位,却并非是中国“古已有之”的,而皆来自于西方。我想,这些学位,若照“汉服复兴”的逻辑来说,是不是“无论从起源、造型特点、文化涵义等诸多方面来看,与我们源自文明传统又面向未来的教育与科学的事业”也是“不尽协调”啊?“中国式学位服”可谓突发奇想,令人耳目一新,只可惜,倡议者忽略了一个关键问题:“中国式学位服”做出来之后,固然“堂而皇之”,一派“汉皇气象”,但“中国式学位”又在哪里呢?

  由“中国式学位服”,不由得联想到“教师节”——近年不少人建议将现行的教师节改期,改为每年的孔子诞辰日,那理由是:孔子是中国教师的始祖。其实这些主张者也都弄错了一个关键事实:“师”,自然是中国古有已之,但中国今日之“教师”,却并非中国古已有之。中国现代教育,其渊源,其实同西服一样,也是来自于西方,是以“办(西式)学堂”为开端的,学校、教师、课程、内容、教育方法、教育方向、教育精神……这一整套教育制度,与中国传统的私熟教育又有多少关系呢?与孔子又有多少关系呢?好有一比,“上帝”、“天子”是中国古已有之的,但若说耶稣就是“天子”,于是耶稣也就是中国古已有之的,不是很滑稽吗?所以我认为,固不妨以孔子诞辰日为“教师节”,但这个“教师节”却尚无资格代替9月10日那个“教师节”——中国目前除“汉服复兴”之外,不还有“私塾复兴”吗?孔子诞辰日这个教师节就由“私塾先生”们来庆祝吧。

  “汉服”,还有“国学”、“读经”的是是非非,反对者与提倡者都是自言自语,互相不可理喻。然而有一点是清楚的,“汉服”还有“国学”、“读经”的前途都并不怎么广阔,我发现它们在一些基本逻辑问题上总是不时有令人发笑的表现——比如,目前的为“西方式学位”赶制“中国式学位服”就是。

  来源:中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