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都梁再亮剑北平起狼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18 北京晚报

  

都梁再亮剑北平起狼烟

  都梁《亮剑》,处女作就大气磅礴,市场名气双赢;《血色浪漫》再呈实力强势。刚刚出版的《狼烟北平》(长江文艺出版社),也是一派大家手法。语言鲜活,细节逼真有张力,而他对时空和主题的驾驭、对节奏和结构的把握、对人物及其心理的刻画,已臻圆熟自如的地步。

  狼烟带我们重回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国统区北平。国共两党的地下工作人员在不同时期的合作和较量是小说一大主线。特务工作的神秘、刺杀锄奸的惊险、严刑审讯的惨烈、革命加浪漫的爱情、荡气回肠的死亡,环环紧扣、不断震荡、激活我们麻木已久的神经。《狼烟北平》在给予读者战争审美的可能性同时,还通过描写北平城内各阶层的战时生存状态揭示社会众生相。

  底层人物及其生活是小说的另一条主线。中国现代作家,描写北平引车卖浆之徒的高手当是老舍先生,其地位数十年无人能撼。但是晚生后辈都梁来了,也写人力车夫,写天桥,写蟋蟀蛐蛐儿,写茶楼小吃。市井俚语之粗鄙,泼皮无赖之本相,国民心理之隐忍之麻木之自私之丑陋,被暴露无遗。相形之下,生性温和的老舍先生倒是客气得多。而鲁迅以后,老舍以后,国民性已经乏人问津。单此一点,都梁就不仅仅是市场意义上的畅销书作家。

  著名的图书策划人安波舜认为:《狼烟北平》堪称是继老舍先生《四世同堂》之后,又一部功力扎实、背景深厚的力作。然而,就是这样一部宏大叙事的小说,穿针引线的结构人物却是一个拉洋车的文三儿。

  文三儿误打误撞救了刺杀日伪官员的军统特务,又稀里糊涂帮了共产党的大忙,卑躬屈膝地拍着日本浪人的马屁,又打肿脸充胖子愣要装出“爷”的模样。尽管小说中,国共、日伪各色人物的角斗诡异莫测,传奇文化和古都风情又引人入胜,拍案叫绝,但是,文三儿绝对是最大的看点:他与骆驼祥子同出车行,身上却有着阿Q的血脉。他自甘堕落却游戏其中,吃喝嫖赌,吹牛打架,起哄架秧子。遇弱逞强,敢亮膀子甩嘴巴;遇强示弱,就地爬下,死猪不怕开水烫;脑袋一热,敢拉车支援前线抗日将士;炮弹一响,吓得屁滚尿流仓皇逃窜……文三儿唯一感到做人也有尊严的时候,是女学生居然也温柔地叫他先生。那时候,他心里也会柔柔地呼唤出被知识分子称之为正义和热情的东西。文三儿的幸运是,他没有活在鲁迅的笔下,只有哀其不幸的份儿;也没有生在老舍的文章里,只有绝望的宿命。他扎根在都梁的小说中,让人们在捧腹大笑的时候,体味那句“老年景儿,谁来当王,百姓还不都是一个味儿”的苦涩。

  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是从外地乡下走进北平的,本想从善如流,最后终于被旧社会吞噬了原本善良的人性而堕落。同样为人力车夫,都梁的文三儿则是地道皇城根下的京油子,自私虚荣、盲目自大、精神胜利、看客心理,与浙江的阿Q南北呼应,不分伯仲。从这个角度看,文三儿显然比祥子更有普遍性,从而也就更具备了典型性。

  都梁说,这部小说写得十分辛苦,他希望尽可能地“接近”战争,“还原”历史。因而查阅了大量史料文献。小说再现的当年北平广安门之战和周边廊坊之战,史书历来少有提及。而衬着那个年代中国上空的滚滚狼烟,北平的前尘旧事、风俗人情的传神描述,更增添了作品的厚重大气。赵李红X01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