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小刚增援张艺谋的N个理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6:07 深圳晚报

  就在西北汉子老张荣膺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当天深夜,来自西北的漫天黄沙兜头浇了下来。一时间,偌大个北京城里只剩下了两种人:风尘女子,以及风尘男子。一日风尘可落得百样风情,千般风格便邀来万顷风流。张艺谋的奥运团队既然囊括各界高人,就不该少了一位叫冯小刚的同志。

  张导、陈导与冯导,彼此倾倒,令人晕倒,正所谓:花间一壶酒肉穿肠过,独酌无
相亲如一家人;举杯邀明月几时有,对影成三人行必有我师。

  张艺谋此番挂帅并无悬念,可算得名至实归。遍观其艺术顾问团队,季羡林、汤一介、靳尚谊、徐晓钟四位长者四大高人,居高临下,不过是插在谋帅背后的四杆旌旗,可凭风借力,不能挥斥掌中;斯皮尔伯格、伊文思·潘平与里克·伯奇三位智者三大洋人,洋为中用,不过是起拾遗补缺、锦上添花,可借帆出海,不能坐镇帐中。惟有陈导演凯歌,与张导虽一为大帅一为军师,但同是电影中人,同在半百之年,有平起平坐、坐而论道、道相同可相与谋的机缘。既然中国人的奥运“处女开”与“处女闭”已决定交给电影导演们来完成,那就不妨把冯导也拉进来,来个群贤毕至,共襄盛举。

  冯氏的功用有三:

  其一,他是药引子。张导、陈导都贵为大师,大师就有了不凡的身段,有了轻易不肯改变的个人套路。虽然张导已经表态说不考虑个人风格,但这不过是挂帅者的办公室政治姿态。张导的风格,陈导的风格,都是奥运团队的宝贵财富。冯导加盟,以小了半辈的后生姿态,进可建言献策促进碰撞,退可毕恭毕敬软化僵局,左手加进更地道的娱乐要素,右手拿走两位大师略显僵硬的艺术身姿。冯氏的长处在于主动做自我解构,这柔软的身段,正是两位大师之所短。

  其二,他是红头绳。张艺谋近期艺术所长,集中于色彩与场面,而疏于对情节与逻辑的把握。陈凯歌与谋相近,同途同归,都是局部无限美好,整体缺少通联。张寻策于陈,不过是变本加厉,成则山巅又起高楼,败则悬崖不见勒马。冯小刚同志虽然长得不秀气,却是个好裁缝,手擎一根银针,善于串联故事,整合素材,在起承转合间机一小智,幽一小默,以强烈的内在逻辑达成艺术感染。800天后的奥运舞台,有张导掌勺做菜,陈导从旁点卤,还需有冯导来设计菜单,布置机关,挖掘悬念,策动情节。三个男人一台戏,且看影界张陈冯。

  其三,他是出气桶。办奥运大戏当然有风险,期望很高,众口难调。

北京奥运的开幕式,总体成功是必然的,但也不排除有所瑕疵。虽瑕不掩瑜,但届时谁来顶这个雷?谋帅是西北硬汉,凯歌一被诟病就上火。这俩大师都不是顶雷的最佳人选,容易把艺术探讨引发成一场上纲上线的血案。综观整个团队,四大长者不会引来麻烦,三大洋人亦可随时远遁,惟有涵养不知深浅的冯导,惟有与舆界关系良好的冯导,惟有嬉笑怒骂善于自我解嘲的冯导,可以轻松上阵,顶下这个雷,令可能的怨气,一夜间付诸笑谈。

  三大男高音同台飙歌,成功自可期,胜败皆是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