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侠客行》将播:"恶评"挡不住"高收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6:32 南方网

  广东电视珠江频道4月24日22:00《王牌剧场》播出

  近两年来,将金庸武侠小说改编成电视连续剧在内地可谓大行其道,而且每一部都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无数眼球的关注。广东电视珠江频道4月24日起在《王牌剧场》将播出40集电视剧《侠客行》。

  平民化风格强烈

  《侠客行》被港台影视人称为"最难拍"的武侠小说,针对作品线索单一,人物性格单薄的特点,导演王新民和创作人员将原著60万字的小说改编成40集的电视连续剧,融进更多新鲜内容,王新民说:"这次从人物角色增减、矛盾的重新确立到故事结构的衍生发展都作了新的尝试,更符合观众的思维模式和欣赏需求,力求本土化、平民化。"《侠客行》因篇幅所限,并未像其他金庸作品让影视人趋之若鹜,王新民说:"这部作品主要写了文明人与自然人的冲突,我们这次希望把现代人的精神灌输到这部古装戏中,能有强烈的时代感。"

  武打设计力求创新

  内地版《侠客行》专门聘请了国内优秀的武术导演,剧中很多动作都是在国内影视剧中第一次使用,比如鼓阵、滑雪等戏,其中第一集争夺玄铁令的武打动作中吸取韩国电影《飞天舞》的武打设计经验,在戏中第一次使用十人被同时吊起表演空中武打动作的技术。

  大胆起用新人,演员普遍低龄化

  《侠客行》的演员队伍年轻化最突出,该剧50多名演员中,年轻人占了大半。该剧的导演是曾经执导过《燕子李三》和《东方商人》等电视剧的王新民。王新民说:"《侠客行》的男主角吴健22岁,还是中央戏剧学院的学生,女主角周莉也刚从学校毕业,至于饰演侍剑的邓嘉、饰演阿秀的章艳敏、饰演欢欢乐乐的杨欣平均年龄还不到20岁,邓嘉最小才17岁,还是高三的学生。虽然演员的年龄层偏低,但并不影响电视剧的色彩。就拿吴健来说,他一人要扮演两个不同性格的人物,石破天憨厚老实,他身上所散发的是趋于世俗的美。石中玉风流倜傥,巧言善变,面对如此困难的表演,吴健并没有感到吃力,反而演得得心应手。周莉扮演的叮叮当当是一个具有多面性格的女孩,完全是现实中女孩子的化身。

  电脑特技运用

  《侠客行》剧中电脑和三维动画的制作总量时间长达2500秒以上。以三维动画制作该剧片头也是国内电视剧制作历史上首次的大胆尝试。但除了电脑特技外,还加强了武戏的动作处理,专门聘请了国内优秀的武术导演陈咏歌设计制作,在剧中很多动作设计都是国内第一次使用,比如鼓阵、滑雪等。其中第一集玄铁的武打动作,在戏中第一次全部10人被同时吊起表演空中武动作的技术,创造了国内10人以上同时使用"威也"(钢丝)的纪录。

  "恶评"挡不住"高收视"

  电视连续剧《侠客行》在各地电视台播放之初,有人对该剧的人物形象、电脑动画和情节提出了批评,认为该剧是"失败之作"。然而,据最新的权威收视调查报告显示,《侠客行》在广州播出时全剧的收视率达11.61%,创广州观众收视率新高。与此同时,《侠客行》在武汉、湖南和成都的收视率也创当地的收视新高。

  "零风险"的投资

  内地拍金庸剧走两条路,大制作和小成本,《侠客行》就是典型的小成本。虽然在金庸的众多小说里它的受关注程度较低,但这位剑走偏锋的导演王新民表示,投资1500万的《侠客行》目前已收回成本,目前全国已有数十家电视台买下播映权,现在VCD、DVD的版权也顺利卖了出去,这样由包括四川电视台在内的国内几家电视台联合拍摄的《侠客行》目前在国内销售 ,已基本结束,加上东南亚及北美的播映权销售,《侠客行》可望稳赚近1000万元。估计到最后还可以净赚1000万元。圈内人认为,这部戏卖的恐怕是金庸的这块金字招牌。事实上,拍金庸剧几乎是一项"零风险"投资,无论质量如何,卖个好价钱,赚足知名度总是没问题的。

  故事梗概:

  

  江湖众豪杰为争夺"玄铁令"汇集中原古镇,不料玄铁令却到了寻找母亲的小丐手中,正当众人围住小丐索要"玄铁令"之际,谢烟客从天而降将小丐抢走,一路之上,险象丛生,小丐名叫狗杂种,从小与母亲在深山长大,不谙人情世故。

  谢烟客曾许诺,谁要得到"玄铁令",就会为谁办一件事,小丐却万事不去求人,谢怕小丐落入他人之手,故意打乱顺序教小丐内功,以期阴阳不调,相克而死。

  黑白双侠石清夫妇为寻找杀子仇人梅芳姑,浪迹江湖,吃尽苦头。

  一晃几年过去,狗杂种在摩天崖已长大成人,错位练功已将其逼到生死关头,他却浑然不知,谢暗自高兴。

  封万里下山阻止石清夫妇上山清罪,石清大为感动,将双剑交给花万紫抵押,花万紫做事不慎,激恼谢烟客,谢用计将双剑夺走,引起以后一系列的误会。

  狗杂种练功正在生死攸关之际,却被长乐帮军师贝海石劫回帮内精心治疗,狗杂种醒来,人们恭敬地称他为石破天帮主,他反复申辩,却无人相信,只得担起石破天的名字。

  石中玉为逃避雪山派追杀,来到长乐帮西北分舵,路上巧遇耍皮影女子欢欢乐乐

  谢烟客为在寻石破天来到凌霄城,白自在和谢烟客比武,谢烟害假装输掉,令白自在大喜至极,越发狂妄。

  百万剑为寻找石中玉,丁不四为找史婆婆同时来到紫烟岛。丁不三和叮当一路寻找石破天亦来到此处。为打消白自在的狂妄自大,史婆婆独创了"金乌刀法"并收石破天为徒。阿秀开始就认为石破天不是石中玉,令石破天十分感动,俩人情投意合,产生爱情。却被叮当发现,叮当要杀阿秀,石破天慌不择路,在阿秀的指点下施展轻功逃走。

  众人狂欢一夜正要分手之际,二使反转回来,众人空落一场欢喜。

  石清夫妇担心石破天的生死,每日里愁眉不展。阿秀、史婆婆更是以泪洗面。

  侠客岛长着一种"断肠蚀骨腐心草",十年开花一次,因此侠客岛每十年一次,请众掌门人上山吃用引此草煮成的腊八粥。众人惧怕,石破天第一个喝了腊八粥,众人更加敬佩。龙木二位岛主请众人到山洞参悟用古典文字刻在石壁上的一首古诗《侠客行》。《侠客行》为李白所作,据说里面含有武学真谛。三十年间,三次上侠客岛的各掌门人,因执着文字相,苦苦参悟不透,有的死在岛上,有的还在参悟。石破天因不识文字,且天性聪真,三个月内参悟到武学真谛,龙木二岛主大为震惊,决定毁灭石壁,二人端坐而逝。

  石破天随众人来到枯草岭,其母梅芳姑见到石清,言明过去思想,含羞自尽,石破天的身世之途还是未解。石破天重新陷入迷茫:"我爹娘是谁?我是谁?"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