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书虫大征集:无声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7:4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藏小满

  认识一位在成都某经济类报刊做主编的男性朋友,已婚,从认识到现在快两年了,见面不多,但每次见面都能感觉对方巨大的变化。两年前第一次见面约在茶楼,他还和我谈
文学,谈诗歌,最近一次见面,他已经买车,谈论中多了许多与经济挂钩的术语,在短暂的接触中总是电话不断,所涉及的内容也多与上流人物有关。那日分别在即,他提出送我一程,我答应了。在车里,我问及他的父母,他说父母在他幼年的时候就已经去世了,这些年他基本上是靠自己在生存。我问他怎么会转行至报业,他说到了书。他说书在很大程度上成了他生存的求助方向。

  那句话使我猛然惊醒了。在不同人眼里,书的价值原来有如此巨大的区别。我对书的感情不可谓不厚重,从小到大在母亲从文的环境下接受书香的熏陶,习惯性地在各种书店寻找符合自己气味的书籍,灵性的思想或独特的表述都会很快成为囊中之物,然而廿年过去,买书依然只是买书,买书的人除了拥有满脑子想法,并没有塑造出令自己满意的灵魂,或者比较成熟的思想,而那位朋友不同的身世却导致了他对书的运用方式。而他今天有这样的成就,也多亏了书本的助缘。

  我最常去的一家书店就是学校东区的弘文书局。记得上大学一年级开始就喜欢一个人在学校闲逛。于是在东区

图书馆后面发现了这家书店。面积不算大,书籍使这间屋子密不透风。从那以后我经常一个人去弘文书局,每次去就会买一两本书走,以致四年下来家里的书堆积如山。从对书的态度也逐渐摸索出了交友的态度,我也因此而认识了一些学识独到的朋友,他们现在有的是研究生,有的即将奔赴他方,有的已经在生存线上完善人生,但是相信他们都会像上面所提到的那位朋友那样保持对书店的感情,因为只有那里才会完整地保留对书的尊重和留恋:年轻的时候,书意味着对纯洁与理想的憧憬;成熟的时候,书意味着对人生与路途的启示。

  人与物之间的关系其实也需要缘分。有人喜欢陶瓷,有人喜欢古玩,也有人选择了书。喜欢了就是一辈子的事情,在人生漫长的舞台上无声地演绎着,在人世沉浮之余享受一份来自书本的清寂。(本文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