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店老板出马 都夸自己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7:4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对不起,刚才那家书店的回答不全面,我再补充一下!”“要代言成都,我们的书店当之无愧!”“建设现代成都要靠科技,我们书店责无旁贷……”昨日上午,在家园国际酒店,“代言成都的书店评选”的终评活动隆重举行,与其说这是一场以“辩”为主的比赛,不如说是一场争夺最后胜利的贴身肉搏。好在现场主持人、巴蜀笑星闵天浩的插科打诨
让现场增添了几分轻松和幽默,多多少少缓解了比赛的紧张气氛。

  第一环节

  激情演讲,时间总是不够

  随着时尚打扮的巴蜀笑星闵天浩站在主持台上,宣布

总决赛正式开始,12位书店老总全部登上了设在大厅中央的八字形讲台。能连续过关斩将并闯入总决赛的书店,老总们究竟是什么样的呢?大家好奇地瞧,现场出现短暂的议论声。有意思的是,12家老板男女各一半,但总体都还年轻,同属“少壮派”吧!由于第一环节“书店的经营理念是什么”的陈述时间只有两分钟,各书店老总为使自己的书店在12家书店中脱颖而出,给评审留下好印象,纷纷抓紧时间发表激情四溢的演讲。主持人闵天浩见缝插针地玩味起书店的名字来,似乎提醒了各位评审。评审团主席魏明伦尖锐地就“印象大书房”的“印象”发难,着实让台上的老总好一阵紧张。没想到,大众评审也“刁难”起店名、书店口号来,比如“尚书坊”什么意思等。回答问题时,一些书店抓住对手回答的弱点,火药味已经冒了出来。然而,书店老总急于大篇幅表达,不给对手留下话柄,尽管计时员严格控时,原计划半个小时结束的这一环节还是进行了约50分钟,正如专家评审冯学成所说:“你们把所有的都说了,真不知道你们下一个环节说什么?”

  第二环节

  评审提问“刁难”书店

  比赛到进行到以“书店给城市和市民带来了什么?”的第二环节时,台上的12位老总似乎渐渐进入了状态,基本都能围绕主题做出针对性的回应。但是,评审们开始有了喧哗,林文询突然招手示意主持人,表示有些书店并没有回答问题,不好打分。直到活动主办方解释清楚,原定打分规则依旧执行。同时,专家评审的提问也似乎多了点针对性,个人喜好也有了对照。洁尘连续抛出了好几个“建设性”问题,指向人文气息颇为浓厚的弘文书局、印象大书房等,而她的问题却让在场各位更了解了这些书店的历史、可贵之处等:“弘文书局的精英阅读是有口皆碑的,但如何打开范围,吸引更多的大众读者呢?”“印象大书房作为一家倡导‘有书休闲’的社区书店,经常会举办一些活动,但深圳的书店却总能把活动做成文化事件,这点建议印象大书房加强!”不久,陈新湖的提问也是“建设性”的,指向以专业为优势的科技类书店“标准图书”专业连锁书店,称该店老总的解释还未能说清别具一格的特色。该店老总立刻诠释起该店的好几个“第一”来,听得大众评审连连点头。

  第三环节

  “见招拆招”迎来高潮

  也许是“书店凭什么代言成都?”这一主题的挑战性,也许是两个环节的比拼下来,书店老总渐入佳境、日趋兴奋,第三环节的“火药味”颇浓,老总和评审们都“见招拆招”,使得整场决赛达到高潮。在自我阐述期,时间简史大书坊的老总表示:“不管是上海的季风还是北京的风入松,代言一个城市的书店,都有至少一千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和尽量满足读者需要的图书品种。”唯书阁老总就对这一提法提出不同看法,称“不一定”:“小而精,小而细,要有像家一样的感觉。”位于天府广场的弘文书局等以“地理位置”作为自己的突出优势,地处西边的光华财经大书城则称要把书业带到城市各个角落:“它将使成都西区的文化区完美无缺。”看着人文、古旧类书店的“自得”,“标准图书”专业连锁书店发话了:“只有科技类书店才最能反映成都是否跟上了时代的脉搏,才能体现成都书业是否做到了与时俱进。”这下,魏明伦坐不住了:“完全用科技代言成都,是否比较片面?”专家评审的“发难”反而让书店老总更加“好战”:“这本身并不矛盾。人文和科技同时代表成都。”现场一名旁听者甚至还加入进来:“请问,你们能通过作者名来查书吗?”就在现场互不相让的交锋中,比拼气氛达到了高潮。

  第四环节

  浪漫发言呼吁书店联合

  “书店准备如何做得更好、更成都?”比赛进入最后一个环节,现场听众情绪此时显得格外激烈。一名听众专门掏出了相机,跑前跑后找位置,端着长枪短跑瞄准现场。相比之下,台上的书店老总似乎从前几个环节的热烈中冷静下来,发言变得浪漫。只有冯学成把“如何把四川的作者和出版社推广开来”的问题抛出时,全蜀艺文史书局、弘文书局等五六家书店老总才争了回发言机会。淘书斋更多的是和盘托出自己未来的“作战计划”,比如回收旧书、外省开分店等。这时候,老总们彼此间听得越多,似乎心态越平和了。37度吧、唯书阁等参赛书店的老总不约而同地表示,能走到总决赛已经颇为荣幸,自己已经是抱着更多的学习心态。决赛就要结束,每家书店老总做一句话概括时,一直都志在必得的印象大书房老总甚至借机喊出了“成都书店联合起来”,表示将优秀书店集中起来一起代言成都。最后,评选活动专家评审团主席魏明伦点评得也颇犹豫:“参赛书店各有千秋。能够入选最后决赛的书店都是特色鲜明,至于谁能入选‘只此一家’特别代言书店,这个比较难。”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彭骥宋晓松采写程启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