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苏叔阳南京批陈凯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7:45 扬子晚报

  从20年前的老电影《夕照街》到著名的香港电影《新龙门客栈》,剧作家苏叔阳的名字被越来越多热爱电影的观众所熟知。虽然从1993年开始身患癌症,但苏叔阳一直以健康的心态面对疾病、享受生活。昨日,苏叔阳带着自己与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合作的新书《感悟健康》来到南京,参加省新华发行集团举行的“社区健康行”,畅谈如何抵抗疾病的同时,他依然不忘“把脉”中国电影。

  陈凯歌不知道自己想说什么

  没从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位置上退下来之前,苏叔阳多次担任中国电影金鸡、百花奖的评委。今年的百花奖,陈凯歌的《无极》颗粒无收,苏叔阳一点都不觉得意外:“我要是评委的话我也不选《无极》,理由很简单,我不喜欢。这个片子不是一无是处,但关键是观众不知道他想说什么,其实他自己也不知道。陈凯歌得好好反省反省,他不是不懂电影的人,我觉得从这件事上他应该好好吸取教训。”在苏叔阳看来,有些导演一味地想学西方电影的叙事,拍出的电影空洞不知所云,通篇充斥着性和暴力,“有的通篇围绕着一个女人打来打去,有什么意思啊?”记者立马追问苏叔阳说的是不是《无极》,苏叔阳笑了笑反问道:“这不是很明显的吗?”

  不要都去学李安

  “李安的电影在世界得了奖,那是有他自己的根源的,中国电影从业者们没必要去学,也学不来,不如好好把握自己的民族文化精髓。”曾经是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的苏叔阳,就算离开第一线也一直在关注电影业界的发展。他告诉记者,比较火的电影他都会看,近期最喜欢的是李安的《断臂山》,甚至还替李安总结出了他艺术上的几个阶段:用西方的视角讲东方的故事比如《喜宴》、《推手》,用东方的视角讲东方的故事比如《卧虎藏龙》,用西方的视角讲西方的故事比如《断臂山》。苏叔阳说:“中国电影导演似乎觉得要去冲击大电影节的奖项就必须要有大制作,这个观念我不认同,根本没这个必要。我们的电影应该有我们熟悉的生活和文化,而不应该像现在有些电影,技术超过了艺术、制作超过了创作。”

  年轻导演切忌符号化

  中国目前的电影导演最看好谁?当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老电影人苏叔阳时,他思忖了片刻后答道:“霍建起。”不过对于冯小刚和张艺谋,苏叔阳给他们的评价是“很聪明”,特别是冯小刚的《天下无贼》让苏叔阳觉得他是一个极聪明的导演。而对于中国最年轻一代的导演,苏叔阳对他们是充满信心:“陆川、张扬这些都不错,不过我给他们的建议就是多深入生活。他们的电影里符号化的东西还是多了点,讲文化大革命,就弄个大标语一贴就完事了,可是他们对这个标语的理解到底有多深呢?电影里看不出来。”本报记者蒋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