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辫子”在庄与谐之间摇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8:41 大众网-生活日报

  点评电视剧:

  《大清御史》

  清宫戏拍了那么多,除了《康熙王朝》、《雍正王朝》等正剧还值得一看外,剩下的几乎都是垃圾。这部《大清御史》好就好在它介于正剧和戏说之前讲故事,以史为鉴借古
讽今,具备了其他古装戏很少附着的现实意义。

  去年我就《铁道游击队》采访王新民导演的时候,就听他说拍了一部古装剧名为《大清御史》,因为档期的缘故迟迟没有在电视上播出。进入今年之后,荧屏上的古装剧几乎被“肃清”,《大清御史》反而逆风而上,占据了央视八套的黄金档,由此可见该剧在质量上是有保证的。

  看《大清御史》很容易让我想起央视两年前拍过的一部清戏《天下粮仓》,两剧都是从官场腐败入手,通过对历史人物的刻画折射当今社会存在的歪风邪气,通过解读历史引发现代观众的共鸣。可以肯定地说,《大清御史》在很大部分上都借鉴了《天下粮仓》的批判风格,甚至在演员使用上都有一种延续性,比如在《天下粮仓》中扮演“卢焯”的杜志国转而在《大清御史》中当起了贪官“李侍尧”,两个角色的真实性格都埋藏得很深,故事的发展和人物命运走向也同样出乎观众的预料。在其他人物的塑造方面,比如御史钱沣之于米河,李娟之于柳含月等也都有相似之处,这些都说明《大清御史》有意对《天下粮仓》的成功之处进行了借鉴。

  当然,《大清御史》并非对《天下粮仓》的简单模仿或追随。如果说《天下粮仓》饱含忧国忧民的历史大胸怀,《大清御史》则几乎放弃了严谨、凝重的正剧风格,有意识地淡化了创作上的历史诉求和政治评判。它力求通过离奇的故事和传奇的命运,打造一种“亦庄亦谐”的古装剧,这种介于正剧和戏说之间的模糊定位,放松观众神经的同时又给人以思考和领悟的余地,有人看不惯一脸严肃的《康熙王朝》,也有人接受不了调戏历史的《还珠格格》,而《大清御史》恰恰在调和了两种极端后,最有可能争取到最大部分的收视人群。

  而对该剧导演王新民的期待也是我非常看好这部戏的原因之一。拍武侠剧出身的王导对古装剧是相当熟稔的,同时也常有惊人之举体现在他的即兴创作当中,比如这部文戏为主的《大清御史》里就加入了不少武打和悬疑的娱乐元素,不仅情节撩人,画面也颇有看头。

  本报记者杨新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