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华语电影传媒大赏终审内幕大起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1:00 南方都市报

  第6届华语电影传媒大赏已于本月17日晚颁出各项大奖——张静初荣膺影后,梁家辉成为影帝,最佳电影、导演被《黑社会》与《孔雀》两片瓜分。众人在颁奖台上无限风光,道谢连连,但台下的评审过程又是如何呢?究竟《黑社会》以何种武器击败《孔雀》?杜琪峰在《黑社会》获得最佳影片后,为何没能成为最佳导演?张静初如何力克周迅、舒淇两大金像影后?记者直击评审现场,与11位评委一起度过4个多小时,见证评审全过程。本版刊登的只是缩略版,完整版本可参见《华语电影2005》一书。

  采写:本报记者曾彦斌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黑社会》

  最佳导演:顾长卫(《孔雀》)

  最佳编剧:李樯(《孔雀》)

  最佳男主角:梁家辉(《黑社会》)

  最佳女主角:张静初(《孔雀》)

  最佳男配角:姚安濂(《青红》)

  最佳女配角:林家宇(《月光下,我记得》)

  最佳新导演:李玉(《红颜》)

  最佳新演员:冯瓅(《孔雀》)

  卓越贡献奖:李瀚祥

  评审团

  内地:董冰峰(当代影像艺术展览策展人)、杜庆春(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彭永坚(《周末画报》城市版主编,影评人)、尹大为(上海东方电视台综艺部副主任)、虞晓毅(《南方都市报》电影编辑,影评人)、周成林(影评人、书评人、专栏作者)

  香港:黄国兆(资深影评人,香港国际电影节节目策划)、林奕华(香港著名编剧、戏剧导演、作家)、舒琪(香港电影导演及编剧,香港演艺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

  台湾:王清华(台北金马影展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台湾影评人协会秘书长)、王玮(台湾著名影评人,著名编剧)

  《黑社会》一票险胜

  最佳影片提名:《孔雀》、《黑社会》、《七剑》、《最好的时光》、《如果·爱》

  《黑社会》和《孔雀》一开始支持率就不相上下,评委们的讨论都集中在这两部影片上。支持《黑社会》的评委认为《孔雀》的完整性不及《黑社会》高,但也有评委认为《黑社会》拍得凌乱,而香港评委针锋相对地认为《黑社会》结构紧凑准确。

  此外,评委们还认为《黑社会》和《孔雀》都可以用“勇”来形容,《黑社会》勇在不考虑内地市场,《孔雀》勇在能突破题材的限制。

  投票情况:

  11位评委每人先投两票,将把票数最少的两部淘汰掉,再进行讨论和第二轮投票。结果《黑社会》以11票排在首位,《孔雀》以9票排第二位,《最好的时光》与《七剑》各得1票,在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和《黑社会》前追后赶的《如果·爱》零票出局。第二轮投票于是在《黑社会》和《孔雀》之间进行,《黑社会》最后以6票险胜得5票的《孔雀》。

  杜琪峰意外落马

  最佳导演提名:杜琪峰(《黑社会》)、徐克(《七剑》)、顾长卫(《孔雀》)

  最佳电影给了《黑社会》,杜琪峰本来形势大好,不想在接下来的最佳导演评选中却意外失守。力撑杜琪峰的评委实在为他不值,认为他无论和徐克或顾长卫比,都稍胜一筹:和徐克比,《黑社会》明显比《七剑》完整;和顾长卫比,《黑社会》比《孔雀》创造性更高。不过他在首轮投票中因一票之差,无缘奖项。

  剩下就是徐克和顾长卫两人的竞争。香港评委强调:“在华语电影界,徐克的韧力几乎无人可及。内地、台湾的评委虽然承认徐克的才华,却坚持从具体作品去分析,指出《七剑》的种种不足。徐克阻击顾长卫,最后失败。

  投票情况:

  徐克、顾长卫在首轮投票中分别得到4票,而杜琪峰获得3票,票数最少。因为没有一部电影票数过半,于是在徐克和顾长卫之间进行第二轮投票,顾长卫最后以7票胜出。

  李樯赢在想像力

  最佳编剧提名:李樯(《孔雀》)、邹静之、张艺谋(《千里走单骑》)、游乃海、叶天成(《黑社会》)

  台湾评委对《千里走单骑》的第一句评语是“惊艳”,“因为导演、演员、编剧的表现都非常完整,剧本能把两组不同的背景和人物融合到这么完美,手法很娴熟。”但内地有评委则认为虽然邹静之的剧本缺乏层次,“打电话的情节占了很大比例,而且每次打电话都没有很大差别,永远是一个层次”。香港评委也附和,认为剧本设计的场景太简陋,虽然达到标准水平,但没有超越,甚至尖锐地指出“从剧本,到导演,到演员,都简单到懒惰的地步。”

  但《孔雀》里的“闪光点很多,编剧很有创造力和视觉想像力,比如降落伞那一场,视觉效果是十分可观,与之相比,《千里走单骑》完全没有任何关于影像的想象。”

  投票情况:

  最后李樯凭《孔雀》获得8票,以大比数胜过拿下3票的、写出《千里走单骑》的邹静之和张艺谋。

  李玉终审突反超

  最佳新导演提名:顾长卫(《孔雀》)、毕国智(《海南鸡饭》)、李玉(《红颜》)

  李玉在提名新导演时获得的票数低于顾长卫与毕国智,但在终审讨论中,香港评委指《海南鸡饭》“缺乏原创性,让人联想起台湾电影近五年来最受欢迎的影片,如《饮食男女》、《20、30、40》等”,而大部分评委认为顾长卫的《孔雀》已经超班,只是按照规则将他选入最佳新导演,其实把顾长卫放在这个项目下有些不好讨论。

  而李玉作为新导演,第二部作品《红颜》“虽然没有《孔雀》结构那么复杂,整体感也没那么强,但自始至终,所有的镜头和场面都非常稳定,非常美”,有评委同时指出《红颜》的拍摄难度也比较高,并且应该考虑该奖项设立的目的,即鼓励真正的新导演。李玉最后终于一女勇超二男,成为该奖项的最后得主。

  投票情况:

  李玉9票,顾长卫2票,李玉票数过半,直接胜出。

  达华为何输给家辉

  最佳男主角提名:梁家辉(《黑社会》)、任达华(《黑社会》)、冯瓅(《孔雀》)

  去年梁家辉和任达华从年头争到年尾,这次评委又站成两边,有人撑任达华,有人撑梁家辉。任达华派认为梁家辉演得太外放,梁家辉派则反击说他的外放是角色需要。香港评委指出梁家辉的角色在港片中不少见,但他却能在一个被演滥了的角色中,创造出一份天真,使他的角色魅力更大,悲剧性更强。

  投票情况:

  一番舌战之后,梁家辉得5票,任达华与冯瓅同得3票,评审规则规定要过半数才能得出结果,所以进行第二轮投票。梁家辉最终以超过8票成绩取胜。

  两个影后被谁踢走

  最佳女主角提名:张静初(《孔雀》)、舒淇(《最好的时光》)、周迅(《如果·爱》)

  提名名单一公布,影后之争就成为一个大悬念。周迅在金像奖上拿到影后桂冠,舒淇去年凭《最好的时光》得到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两位影后中间居然夹着一个触电不久的“初哥”张静初。虽然她拍电影不久,但在《孔雀》里表现十分出彩,评委认为她作为一个新演员,演得传神贴切是难上加难。张静初好评如潮,最后力挫两影后,成为本届大赏的最大黑马。

  投票情况:

  评委举手投票,未到一圈数完,张静初得票已经超过半数,以压倒性优势胜出。

  谁抢了梁家辉的奖

  最佳男配角提名:梁家辉(《长恨歌》)、姚安濂(《青红》)、孙红雷(《七剑》)

  评选最佳男配角时,三位候选人中,姚安濂在《青红》里的表演被讨论得最多,有评委认为“他的演出像喷火一样,喷完戏就结束了。”持反对意见的评委则认为姚安濂的戏前后关联,更有来自上海的评委对他的表演十分认同,说他演出了上海知识分子的那种压抑和苦闷。

  投票情况:

  两轮投票后梁家辉胜出,但评审规则中设有临时动议。有评委按规则提出动议:“梁家辉已获最佳男主角奖,男配角奖在孙红雷、姚安濂中重新投票”。超过半数评委同意这一动议,重新投票后姚安濂胜出。

  林家宇是谁

  最佳女配角提名:黄梅莹(《孔雀》)、林家宇(《月光下,我记得》)、苏岩(《长恨歌》)

  黄梅莹在去年金鸡百花奖上凭《孔雀》获最佳女配角奖,林家宇则凭《月光下,我记得》提名亚洲影展最佳女配角,两人也得到较多讨论。

  评委中一派认为“林家宇作为一个18岁的演员,能够把过去年代里的一个普通女孩表现得那么准确,实属不易。”另一派则认为《孔雀》中黄梅莹饰演的妈妈比林家宇的角色层次和内涵都更丰富。

  投票情况:

  第一轮黄梅莹5票、林家宇4票、苏岩2票,无人票数过半,票数最少的苏岩被淘汰。第二轮投票,得6票的林家宇险胜得5票的黄梅莹。

  周杰伦为什么输

  最佳新演员提名:张静初(《孔雀》)、周杰伦(《头文字D》)、冯瓅(《孔雀》)

  投票情况:

  虽然周杰伦在金像奖上凭《头文字D》脱颖而出,但依然有相当部分传媒大赏的评委认为周杰伦并没有真正的演技可言。首轮投票中,周杰伦仅获1票,冯瓅获2票,张静初则以8票胜出。

  但在决出最佳女主角之后,有评委提出动议,认为“张静初已获得最佳女主角,表演成绩得到肯定,目前片约不断,新演员奖给其他新人的鼓励作用更大”。有超过半数的评委同意这一动议,于是在冯瓅和周杰伦之间再次投票,最后冯瓅胜出获得该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