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本地《程婴救孤》揭幕文博会艺术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5:34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钱杰冯明摄影报道昨晚,深圳大剧院座无虚席,掌声雷动,由河南省豫剧二团带来的豫剧《程婴救孤》在此隆重上演,揭开了中国电信2006首届文博会艺术节华丽的序幕。演出前,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上台致词宣布艺术节开幕。

  《程婴救孤》是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的头名,该剧改编自传统故事《赵氏孤儿》,以程婴“救孤、育孤、养孤、护孤”为情节线索,强化了人
与人之间的感情色彩,凸显惩恶扬善、舍生取义的主题意蕴。该剧一波三折的剧情、声声泣血的唱段,给很少听豫剧的深圳观众,带来了强烈震撼。

  在演出过程中,有“当今中国豫剧舞台第一老生”美誉的李树建饰演的程婴形象,深深打动了观众,大家完全沉浸在剧情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之中。随着表演情节的起伏跌宕,观众的心也随之澎湃,泪水不由自主流出。真相大白之时,为表达程婴16年来抚孤生不如死的屈辱,李树建一连唱了十几个“为救孤……”的排比句式,如江河决堤,一泻千里,台下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不少观众感叹:很久没有看过这么震撼的悲剧了!

  《程婴救孤》的舞台美术也值得称道,以青铜器色彩为底色的宫廷大门和转动阶梯,不仅具有鲜明中原文化特色和丰厚的文化内涵,也为演员和观众创造了富有立体感的艺术空间,使舞台呈现出一种和谐之美。今晚,该剧还将在大剧院再演一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