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莫文蔚爬上十三楼有点缺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2:12 京华时报

  

莫文蔚爬上十三楼有点缺氧

  应该说,莫文蔚能抖出一片新天地,最要感谢李宗盛的妙手回春。把陈淑桦从民歌王后改造成都市怨妇都不算是一件大不了的事,但是能把莫文蔚这样一位除了走台、拍写真的资本之外就毫无特点的娱乐明星,包装成夹杂着时尚性感和小女人细腻风格的一线歌手,可算是他的一件功绩。只不过,天下无不散的宴席,最终,莫文蔚还是在国际化的前景诱惑
下,舍弃了滚石。

  无奈现实残酷,加盟Sony的第一张专辑《I》和第二张专辑《X》并没有预料中成功,其影响力甚至不如她在滚石期间卖得最不好的《十二楼的莫文蔚》。当然,《X》里的音乐的确是国际化了、前卫化了,甚至都另类化了,还出现了金属音乐。可惜的是,当音乐大于歌声时,你越是对音乐制作赞不绝口,就越像是在说着这个歌手如何如何的不中用。所以,专辑《如果没有你》重新回归了莫文蔚出道时的情歌路线,《如果没有你》《手》这样的慢歌被放到了显要的位置,只不过和滚石人性化量身定造相比,Sony虽然包装精美却缺少嚼头。蔡健雅的《手》、周杰伦的《天下大同》,最多也不过是淹没在人流里有几分姿色的女子,可以拥有回头率,却根本达不到《阴天》那样倾城的程度。

  新专辑虽然在选曲上基本靠谱,但却是数种风格一锅炖的玩法。国际化策略还让专辑充斥着像《24hrs》《野》《甜美生活》《Fire》这样大量的翻唱作品,相形于现在原创天下的华语歌坛,这不啻为一种很OUT的做法,仿佛爬到十二楼的莫文蔚再也没有力气爬到十三楼。

  高处的确不胜寒,尤其对于莫文蔚这样缺少自我造血功能的歌手而言,借公司而爬上顶楼反倒容易在缺氧状态中迷失了自己。从这一点来讲,对于莫文蔚来说,无论是国际化,还是爬到十三楼,都有点不太合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