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汝昌认可红学同行所著传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2:12 京华时报

  自传不回避自身缺点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昨天,著名红学家梁归智历时三年创作的《红学泰斗周汝昌传》在三联书店首发。首发式上,为给作者梁归智捧场,今年已88高龄的周汝昌亲临现场与读者见面签名售书,并表示自己对这本传记颇为满意。

  《红学泰斗周汝昌传》以周先生数十年学术研究为主线,记述了周汝昌生活行迹、研究著述,与包括胡适在内的诸多文化名人交往、分歧等重大事件。作者以一个红学专家的视角,勾勒了周汝昌八十余年人生风雨,折射出一代学术大师的不凡经历。首发式上,周汝昌在家人的搀扶下缓缓地坐到嘉宾席上,面容清瘦的他看上去精神矍铄,尽管听力、目力不大济事了,但讲话时却声音洪亮、逻辑清晰,有时说到劲头上还旁若无人地拍手称快。据梁归智介绍,他与周汝昌相识二十余年了,对周老的生平经历、学术研究有着深入了解。“此次为先生作传是在周老及其家人的授意下写作完成。在写作过程中,我并没有因为周老的红学大师身份,而去刻意粉饰、拔高先生的形象,而是将先生还原为一个普通人,试图以客观的态度将先生的一生真实再现出来,就连他身上的诸如气量狭窄等人性缺点也没有回避。

  此外,当天同时推出的新书还有红学家邓遂夫校订的《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庚辰校本》,该书是继作者2000年首次出版《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甲戌校本》之后,历时五年,精心校订的一部力求全面恢复曹雪芹生前最后定本原貌的《红楼梦》最新版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