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88岁周汝昌捧场川籍红学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7:1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张放报道)我国红学泰斗,今年88岁高龄的周汝昌,昨日亲临北京三联韬奋图书中心,与自称来自“民间”的红学研究学者邓遂夫(川籍)及梁归智相会,为最新出版的红学新成果------《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庚辰校本》和《红学泰斗周汝昌传》的面市进行公开签售。当周老在亲人的搀扶下,步入签售发布会现场时,慕名而来的读者给
了他热烈的掌声。

  虽然已88岁高龄,但昨日的周老还是受到了现场气氛的感染,心情十分愉悦。说起《红楼梦》研究成果,周老依然兴致勃勃:面对古人的著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得,我们应该把这些心得都汇集起来,用千秋一心的态度去读《红楼梦》,并从中攫取美妙的滋味……周老似乎一直沉浸在红学研究的快乐之中。

  对于自己历经五年时间,最新出版的《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庚辰校本》,川籍红学研究学者邓遂夫深感欣慰。邓遂夫告诉记者,虽然有些偶然,但他在“红楼”研究处于最低谷的时期进入这个领域,如今已经20多年,这部伟大的作品,在中华民族文化中的突出地位,让他立下了恢复《红楼梦》原貌、为“红楼”正本清源的宏愿。2000年,邓遂夫出版了他的第一本红学著作------《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甲戌校本》,在红学界引起了巨大轰动。之后五年,他再次闭门研修,又一次精心校订了一部力求全面恢复曹雪芹生前最后定本原貌的《红楼梦》最新版本。据了解,该书在《红楼梦》文本(包括脂批)的正本清源上有重大突破,对过去流传200余年的程高本和当今以俞校本、人文新校本为代表的权威校印本,以及俞平伯、陈庆浩、朱一玄分别辑校的脂砚斋批语在文字和断句上的大量讹误,作了全面深入的考辨与校正。该书出版,必将对红学和《红楼梦》版本学的深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而另一位红学学者,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梁归智历时三载所著的《红学泰斗周汝昌传》,为今年周汝昌先生88岁寿辰奉献了一份大礼,该书不仅对周先生作为“承接新旧红学的代表人物”和“名重一时的古典文学研究者、书法家和诗人”进行了总结,还大量披露了周先生的生活轶事,让读者看到了红学大家的另一面,而首次披露的先生初恋,恐怕是其中最精彩的部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