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桃花盛开 绿狗狂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7: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成都当代著名油画家周春芽在国内的首次个人主题画展,将于今日在中国当代艺术学术品位最高的上海沪申画廊开展。昨日下午,记者从成都提前赶到上海沪申画廊时,周春芽正在现场紧张布展。据周春芽透露,他这次个人画展将展出10幅《桃花与红人》系列油画,1件名为《不锈钢桃树》的装置作品,1件雕塑《绿狗》,这些作品都是首次亮相。让人惊
叹的是,除了装置《不锈钢桃树》,周春芽这次展出的其他作品都在展览前被收藏家抢购而走,在今日也是“借”出来展览。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彭志强报道

  个展选在上海注重国际交流

  沪申画廊位于上海黄浦江边的外滩三号,画廊建筑设计典雅,展厅内时尚而大气。下午3时,记者赶到现场时,周春芽正在展场和工人一起开箱,为最新的《桃花与红人》系列油画一一布展。虽然很忙碌,但周春芽还是接受了记者采访。据周春芽介绍,虽然自己在国外多次举办个人画展,但在国内这还是第一次,因此自己这次特别重视上海个展,所有作品全部从成都空运到上海。“上海沪申画廊是目前中国当代艺术学术品位最高的画廊,在国际当代艺术界的名声都非常响亮,与伦敦、巴黎等国际高端画廊都有着相当频繁的交往,是中国当代艺术家通往国际市场的重要门户之一。”周春芽说,把自己在国内的首次个人主题画展选定在上海沪申画廊,主要是想通过画展与更多的国内外艺术家进行交流。据悉,今日画展开幕,除了将有大批收藏家和艺术家到现场捧场,一批成都的年轻艺术家也将前往取经。

  《桃花与红人》系列大气登场

  周春芽告诉记者,他去年就开始构思这次个人画展,本次展览的主题为“桃花与红人”,主要展出10幅《桃花与红人》系列油画。《桃花与红人》系列油画,灵感来自于成都龙泉的桃花,是他继“绿狗”系列后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系列创作。这次周春芽展出的油画新作全都是2.5米×2米的,算是比较大幅的油画作品。“去年春天去龙泉赏桃花之后偶然产生了灵感,从去年春天到今年春天,我去了几次龙泉采风,很多桃花开的姿态和树枝的姿态我都拍摄了照片,用于创作。”为什么用红色画人?“红色是生命的颜色,象征着人的一种激情。所以画中的人看上去很兴奋。”

  《桃花与红人》和《绿狗》相比,不管从构图、内容、色调上来看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在创作时,艺术家的状态是很重要的,画桃花首先要爱桃花,爱一样东西,才能产生感情,对桃花充满感情,才能把自己对桃花的理解加注在作品当中。”谈到新作的创作初衷,周春芽说:“桃花总是充满生命、充满暧昧的。所以我画的桃花色彩暧昧,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桃花和情感联系得比较紧密,体现生命的朝气蓬勃。桃花里画了热情的红人,则是表达一种生活的美好。而画中路边的桃花,有一点夸张,就是想体现一个‘野’字。”

  《不锈钢桃树》《绿狗》首次亮相

  周春芽这次个人画展,除了10幅《桃花与红人》系列油画大气磅礴,作为辅助展览的装置《不锈钢桃树》和雕塑《绿狗》也非常抢眼。“这是我第一次创作雕塑和装置作品。画的‘绿狗’多,但总觉得还有很多东西没有表达。这次尝试制作《绿狗》雕塑,主要是想立体地表现狗的凶猛以及狗跟人类的亲切感。《绿狗》雕塑我这次做了8个,都被别人抢(购)了。”至于装置《不锈钢桃树》,周春芽说,这件作品灵感来自《桃花与红人》系列油画,是换一种方式表达人的激情。“比如桃树,材料选为不锈钢比较硬朗,桃树下有棉做的人体比较柔软,这样设计就是想给观众制造一种视觉冲击力。不过这件作品非常笨重,有1000多公斤,制作了3个多月。”

  周春芽说,自己在成都生活了很多年,所以对成都也很有感情,下一次个人画展就将回到成都展出,到时《绿狗》《桃花与红人》系列油画都可能比较整齐地亮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