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 迪庆文产经历三次转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49 云南日报

  今日,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暨第三期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将在大理市召开。昨日,记者采访了中共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李菊芳。

  “知道吗?我们这次被安排在会上要做经验交流呢,是6个文化体制改革和产业发展比较有特点的地区之一。”昨晚7时半,李菊芳在宾馆房间里谈起一年来的文化事业发展,言语神色间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

  探索独特发展模式

  迪庆,云南省唯一的藏区。3年来,他们对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从将信将疑到全力推进、从学习其他地区经验到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走过了一段不同寻常的道路。而每次变化的转折点,几乎都恰好缘起于每次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或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

  2003年,云南在全国第一家提出了要建成民族文化大省的口号。“包括我在内,很多同志都不太理解。”李菊芳说。作为迪庆州州委宣传部部长,她参加了前后两次文化产业改革会议和高级研修班。回忆起2003年的会议,李菊芳记忆犹新的是,由于长期以来将文化完全归于意识形态范畴,不少州市的领导干部一时还弄不清楚文化产业到底是什么东西。“有人说,抓经济有立竿见影的效益,但文化也能成为产业?”李菊芳说,“直到后来有一天,大家都尝到了文化产业的甜头……”

  多元文化和谐共存

  第二次高级研修班在丽江召开,全省16州市负责人再次会聚一堂,而此时各地都已经将文化产业作为重点在推进。在李菊芳的印象中,“云南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氛围已是一片火热”。在会上,专家的讲解,以及大理和丽江作为试点地区进行了经验交流,让她受益匪浅。

  也正是在这次会议前后,迪庆州成为了我省第二批文化试点地区之一。李菊芳介绍,迪庆生活着13个世居民族,宗教文化多样,凡是到这里的领导和专家都感慨,迪庆这么小的地方,有这么多的民族、这么多元的文化和谐存在,确实是非常宝贵的民族文化资源,因而“文化兴州”成为迪庆此后发展中喊响的口号。

  实质性的变化从此次会议前后逐步显现,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为目的,加快了改革步伐。最让李菊芳津津乐道的是州歌舞团的变化,在市场化运作过程中,他们制作出的《走进香格里拉》走出省外巡演,既获得了上百万的经济收入,又宣传了“香格里拉”品牌。“洗牌不丢牌”,歌舞团里一些老演员被分流到中小学,向学生教授民族舞蹈,又将民族文化深入到学生心中。

  文艺精品市场化

  “最让我们自豪的是,通过一年多全州上下的努力,我们已经初步探索了一些很适合迪庆特点的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路子。”李菊芳介绍,今天的迪庆文化已经理顺了机构,文艺精品市场化取得初步成效,文化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初步形成了产业化,“已经尝到了文化产业的甜头”。

  这次,带着交流任务参加这次高级研修班,李菊芳感慨颇深:几年来每次会议对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都深切地体现在迪庆的发展历程中。对于即将召开的会议和高级研修班,李菊芳更是将其作为今后发展文化产业的一次机遇。“这次来的专家比较多,进行经验交流的地区单位也很多,我们能学到更多更好的东西。”她认为,下一步迪庆一方面要将各种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二要做出一些亮点。但她也同时强调了迪庆作为云南唯一藏区的特殊性——“文化的政治属性、意识形态属性一定不能丢。”

  谢炜 王云(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