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漫画家方成谈幽默与生活 笑需去糟粕取精华(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0:29 每日新报

  昨天,88岁高龄的著名漫画家方成来到天津做客“文化大讲坛”,就“幽默与生活”的话题和本市读者面对面交流。方老不仅拿出自己搜集的漫画,和读者现场分享“笑的艺术”,还就读者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方老谈笑风生地表示:“幽默是人们素质的体现,要想学会幽默,就要养成幽默的习惯。”而对于幽默本身,他表示:“幽默也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幽默有讲究

  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方成的笔下曾经诞生了很多幽默、讽刺兼具的漫画作品。如今88岁的他出现在本市读者面前依旧精神矍铄,言谈风趣。方老将自己带来的世界各地的漫画作品,在为大家一一展示的同时,也讲解了漫画其中的幽默元素,风格各异的漫画让观众席中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耐人寻味的是,方成借漫画将幽默分成了很多种类:“我们的生活遇到的幽默是多种多样的,这期间有巧合的幽默、转折的幽默、重复的幽默、合理的幽默、想像的幽默等等。”举例和讲解将观众带进了幽默的世界,方成记不住下一幅漫画的内容时,还在自我解嘲:“记性和眼睛都是模糊的,其实我特别不愿意当老头,但是没有办法,年龄到了还得当!”惹得台下笑声一片。

  笑要脱离低级趣味

  有读者向方老提出,艺术作品中很多都是批判现实的,是不是要求所有的

漫画、相声作品都要具有讽刺的特点。方老说:“文以载道,我提倡和
幽默
有关的作品要注意传统和现实的结合。但就文艺作品来说,能够以幽默来让观众读者发笑已经是很是难能可贵的事情了,不必强求每部作品都有多么强的讽刺意味。”

  说到这,方老说起了现下火爆的相声:“我很喜欢郭德纲的相声,因为他的相声就是传统和现实的结合。但对于传统相声,我们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传统相声有一些不太高雅的东西,我们不要一味地继承低俗的搞笑。真正的幽默是要有技巧的,为什么现在有很多作品想搞笑却让大伙笑不起来,就是因为创作者不得要领。”观众向幽默的方老讨教如何才能在生活中学得幽默,方老说:“就是要多看书、多学习,将幽默当成生活的习惯。我记得当年我和侯宝林等人在一起聊天的时候,幽默细胞就经常出现,话语中的‘包袱’多了,自然就成了幽默。”

  新报记者王轶斐文/摄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