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女”第一唱,有点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0:41 青年时报

  由于去年的火爆,关注今年“超级女声”的人无疑更多了。也因为2005年“超女”盛况空前,昨天下午,当湖南卫视首次面向全国观众撩开2006年“超女”的神秘面纱时,不少人失望了。

  在预选赛的录像尚未播出之前,国内某知名网站曾经做过调查,调查显示,对于这次“超女”的首度开唱,有70%的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而截至昨天发稿时,在该网站进行
的“你如何评价今年超女首演的表现”调查中,评价“不好看”的占34.22%,而选择“有点失望,基本没亮点”和“还不错,但不如去年”的则占16.28%与11.96%。当然,也有观众说好的,只是人数明显偏少,占21.76%。另外,表示“一般,相信后续会有所好转”的人占15.78%。对比前后两次调查的数据,总的来说,似乎今年“超女”给人的印象并不是特别好。

  ■遗憾

  选手无美女

  虽然说,“超级女声”的评选标准是以“有一把好声音”为前提的,但是,选手缺乏个性和美丽的外表,无疑会令这档自称“大众娱乐活动”的电视节目失色不少。甚至有不少网友直指今年选手中“教主”太多,“比比去年,今年的选手长得太有特点了,简直是各类‘教主’大集合”。还有网友边看边发帖讨论,称“午饭都吃不下了,这是预告还是直播啊,好像是在看搞笑片嘛!”

  最可怕的是,许多人对主持人在

预选赛开始前所说的“这都是经过初审、具有一定唱功的选手”的话发出了质疑,“有些选手唱功明显太差了,不会是被拉来凑数的吧”。

  评委不“麻辣”

  去年担任“超级女声”评委的,无论音乐人还是明星,尽管不算大牌,但他们或麻辣或时尚的点评令人印象颇深,以至于到了活动结束,不单单李宇春被捧红了,连带着这些评委也“火”了一把。而放眼看今年长沙赛区的评委,除了顺子以外,另外两位仓雁彬和王明琦都给人的感觉偏“专业化”,似乎不太适合“超级女声”这个具有时尚性的节目。

  特别是,当有选手唱《美丽笨女人》时,评委竟然不知道歌曲原唱是李玟。而当因《无间道》红透一时的《被遗忘的时光》出现时,王明琦还问选手,“这是通俗还是美声?”虽然仓雁彬一直企图充当“黑脸”,给节目制造些气氛,可惜的是“直白有余麻辣不足”,效果没有预期中的好。

   广告游戏太无谓

  从“超级女声”第一场来看,今年它带来的广告效益一定不错。90分钟的节目,被密集的“广告时间”分成细碎的几段。而其中穿插的不少湖南卫视“精心安排”的在“湘秀音乐厅”里进行的表演和游戏,令一心想看“超女”比赛的观众有些难受。

  “说是90分钟,可真正给到参赛选手的画面实在不多。要知道,我们不是在看综艺节目,而是在看一场比赛,竟然现场连一点气氛都没有。”网友如是说。此外,亦有人指出,今年比赛场地设在游轮上,不如原本室内温馨,“想想去年室内的温馨基调,游轮显得有点闹,而且很吵”。

  ■亮点

  功能型选手增多

  选手中唱功不佳大有人在,但能一口气说上三四种语言的选手依然不少。除了拿到第一张PASS卡的新疆女孩张美娜外,昨天中午播出的实况中,有几个女生也是张口就来韩语、法语、西班牙语的歌曲。而拿着吉他自弹自唱的选手或者是会创作的“功能型”选手相比去年,数量增多。

  新主题曲口碑不错

  去年的《想唱就唱》曾伴随着“超级女声”一度走到了流行前端,今年由安又琪演唱的“超女”主题曲《唱得响亮》初初听来,旋律颇为上口,另外,在歌词大意上也延续了去年的“想唱就唱”的意境。

  ■乐评人说

  王小峰:今年“超女”像“考级”

  由于播出时段的关系,包括科尔沁夫等去年超女比赛的关注者都没有看成昨天的首唱实况。不过,以“敢说敢言”著称的乐评人王小峰在看完后表示,“我看了看,觉得里面的选手有挺多打扮得像去年的李宇春、周笔畅,唱得也挺中性。就像去年看海选的感觉一样。”

  王小峰说,总体看下来,“今年的超级女声像是被广电总局打造成了一场‘考级试’。整个现场太严肃了,选手也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对于已经拿到第一张PASS卡的张美娜,王小峰坦言印象也一般。“会好多种语言没用。会不会唱歌只要唱一首简单的歌就能听出来了。”但是,他对过一段时间的“50强”赛抱的希望挺大,他说,“过一段时间会好看的。”

  王小峰最后透露,此前他也曾接到过湖南卫视的出任“超女”评委的邀请,但他拒绝了,“我去了那儿,什么都不能说,那样有什么意思呢?我不爱做这样的评委。”

  ■链接

  长沙诞生第二张PASS卡

  就在“超女”预选首播的当天上午,被人期待已久的超女第二张通行证终于“名证有主”,落在了一位名叫许飞的女孩手上。尽管评选严格,许飞抱着她心爱的吉他,声情并茂地演唱了一首《爱的箴言》后,三位评委立即同时达成意见,给她颁发了本次长沙唱区的第二张通行证。看着手中的通行证,打扮中性化却不失个性的许飞表示自己很激动。她说,“只要坚持,总会有人发现你!”

  众多选手不会着装

  在第三轮预选赛中,频繁出现了奇装异服的选手,且演唱的歌曲与打扮超级不符,三位一向温和的评委忍不住批评起来:“最让我们受不了的是,一些唱王心凌、蔡依林的歌的女孩,虽然打扮得很可爱,但是其实不适合走可爱路线。更夸张的是,有个女孩穿得很卡哇咿的那种,竟然一开口就唱民歌,让我们几个很尴尬。”

  黑楠当杭州赛区评委挺悬

  “来杭州当超女评委?这个事有误传,这会儿我正辟谣呢。”一拨通黑楠的电话,他就否认了要当“超女”杭州评委的消息。“杭州挺好的,我是想来,但最近没时间啊,事情一桩接着一桩。”黑楠说,4月28日叶一茜即将发行新专辑,自己有一系列的事情需要忙活,虽然已经收到了湖南卫视的邀请,由于时间上太紧,恐怕不能成行。

  袁惟仁决定做“超女”评委

  昨天下午,在杭州某音乐培训机构上课的台湾著名音乐人袁惟仁称,公司已收到今年“超级女声”的橄榄枝。“我会去当超女评审,不过不知道是哪个唱区。我去的话,肯定会有更高的标准。”袁惟仁表示,内地的音乐好苗子有很多,他相信通过“超级女声”选出来的人,会一年好过一年。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程茗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