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终于告别复仇的过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31 上海青年报

  有些代价是必然的,就像时间和生命都是无法逃避的东西,爱也和痛一起,终将把我们握在掌心。想想那些爱过恨过的人吧,想想那些寒过暖过的日子吧,不如此,我们又怎样去记忆穿梭而过的时间呢?

  E-mail:eachzhou@vip.sina.com

  安洁热线:

  口述 子男 38岁 记录安洁 绘图陈博

  在接触过很多倾诉对象之后,子男的倾诉和别人有了一些不同。他仿佛是要完成自己内心一次洗礼的过程,一个正式和过去告别的仪式。虽然这种告别早已用法律的形式做了了结,然而对于这个男人而言仿佛这次彻底的倾诉才是一个具体的了断。

  妻子的背叛是我终生的痛

  2000年的春风吹绿江南的时候,也吹绿了我的帽子。刹那间,我崩溃了。

  我是一个绝对大男子主义的人,妻的公开背叛之于我无异于是让我脱光了衣服然后站在大街上。更搞笑的是,早先有个哥们要我注意妻的行为时我还怒目相向,冲他嚷嚷道:就算我对我老婆没信心,我还能对自己没信心吗?有哪个男人能赶得上我优秀。然而,后来我亲眼在妻的包里看到了她发给别的男人的暧昧短信。而她也根本不用我质问和调查就爽快地承认了事情的全部经过。仿佛对我们的婚姻早已深恶痛绝。

  我问:“是他比我有钱吗?”“是,多那么一点。”“那除了钱,他还比我有魅力?”“是。他很疼我。”“你觉得和他在一起比和我好?”“是。我觉得幸福。”那一刻的心情,只有三个字,就是TMD,真TMD。我在瞬间丧失的除了一个女人的感情和爱还有一个男人所有的自尊和自信。

  曾经我以为我的婚姻是固若金汤的。大学里认识妻,我是才子她是佳人。而且她性情温柔,事事唯我是从,毕业之后我们顺利地结婚,然后我忙于事业她照顾家庭,虽然我很少浪漫,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晚,但我相信妻子还是能以我为中心来建设这个家,建设我们的爱和希望。

  但是,现在这些都成了泡影。当时震怒的我毫不犹豫地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了字,可是中国式离婚手续总是要拖上那么一阵子。

  一夜之间,沉重的绿帽子把我的自尊打压到十八层地狱,把我的智商压低到零点。第二天我走起路来缩肩驼背好似八十岁的老大爷,生怕碰到熟人。到了单位,领导看到我龙钟迟缓的模样,怀疑我是不是生了病,我索性顺水推舟请了病假窝在家里呆着。在漫长的等待离婚的日子里,我度日如年,恨意如奔腾的江水,如果有捉奸在床的刺激,我想当时我连杀人的冲动都会有!除了念念不释的恨,我想得最多的就是报复!我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找到一个年纪比妻小的女人,来证明自己不是一个一无是处的东西。

  我在脑海里常常描绘再见前妻的情景,梦想我从

宝马车里出来,带着
保镖
,挽一个绝色美女从她身边高傲地走过!而那时她悔恨的神情应该是我看到的最美丽的表情。

  在整个办理离婚的过程中,我都在为我的报复计划而操心。

  再次结婚我并不爱她

  很快,我发现自己也并不缺少女孩子的青睐。毕竟在大学是出了名的才子,在单位也是业务骨干。

  我开始有意识地去参加社会中的一些带有相亲目的的活动,和不同单身的女孩子开始约会。那时候我知道自己的幽默和浪漫其实一点也没有在家庭里被磨损。

  吃饭时,我给对面女孩讲自己的经历;看电影时,我能说出自己的独到观点;打电话时,我仍然能温情脉脉把对方哄得很开心。

  我发现,一个三十多岁有了一点经历的男人其实更受女孩子欢迎,她们倾慕而向往的眼神我已很久没在妻的眼睛里看到过了。

  她们清一色的年轻,虽然不一定个个都漂亮;她们清一色的不介意我的过去,信誓旦旦地要跟我好好过日子。

  呵呵,我终于找到了一点做男人的感觉。

  很快,我稀里糊涂地和其中一个女孩子发生了关系并且保持了下来。那个女孩子的名字叫凡。

  和妻的离婚终于办了下来。

  妻来收拾东西的那天,我故意把凡也叫到了家里。当妻带着轻蔑的微笑看看我和新女友后,对我说:“本来我有点负罪感,可是现在我没有了!祝福你们!”

  当天我把自己灌个烂醉!明白我那报复的手段是如此的拙劣,它丝毫不能减轻绿帽子的耻辱!它只能更清楚地证明在这场失败婚姻中我是彻底的失败者!

  婚终于离了!我的智商恢复到正常水平,陡然感觉自己现在的女友只是我和前妻离婚这出戏里的一个道具而已,自己爱上她吗?肯定没有!没有就不能害人了,行动吧!于是我找了一个暖风轻拂,夜色迷离的夜晚,准备委婉地和凡说分手。可是意外地得知,她已经怀了孕!我用尽了理由劝她堕胎,她不同意!她坚决地说:如果我不愿结婚,她就做单身母亲!于是我从上一次婚姻的迷惘中直接走进另外一段迷惘的婚姻!

  我不禁自嘲。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大男子主义的人,女人应该以我为中心,但是两个女人都给我否定的答案。男人啊,有时真的身不由己!

  我再次结婚了,和一个我不爱的女孩儿!那一年,仅是2000年的秋天。

  再见前妻原来已是过客

  不知道是谁说过这样一句话:“有时女人抛弃一个男人,可以让他成长。”和前妻离婚之后,我组建了自己的公司,我希望自己过得好,成为有钱人,能有一天让前妻悔断了肠子。我的心思基本没放在家里。

  凡给我生了一个女儿。说实话,她应该算是个合格的妻子,本分安静,很爱我,爱孩子,爱这个家。

  然而,男人有时候就是有些犯毛病。得到的东西总是不会去珍惜。在我内心深处,深深恨的深深爱的和深深想念的还是前妻。

  我电脑里还保存着我们以前的照片,我的办公室抽屉里还有大学时我们写的信,我有意无意地向一些朋友打听她的消息,既想听到又害怕听到。甚至,在家里我还会不经意中对妻子说起她时称呼为“我太太”。

  这一切的欲说还休在复杂而酸涩的情感里缠绕着,缠绕着……

  五年的时间很快过去了。五年,我组建的公司有了发展,我开上了自己的车,我也泡过漂亮的MM,然而当我拥着她们招摇过市时却没有一次如愿地遇到前妻。

  五年的时间,岁月逐渐把我心头的爱和恨打磨得平滑圆润。

  当我觉得自己已经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和心理实力的时候,我想再见一次前妻。了却这个一直在我心中折磨了我五年的愿望。

  现在,我坐在一家名叫“寒舍”的茶社里等前妻到来。我的心情极端的平静,或许是漠然。

  前妻终于来了!前妻似乎比以前更瘦了,眉梢眼角挂着笑,也挂着细细的皱纹,我原以为有铜臭雨露般的滋润,前妻会像牡丹花一样越来越娇艳,可事实却不尽然。前妻要了一壶玫瑰花茶,想来是美容的需要,三十多岁的女人一般都极呵护容颜,拼着命地想拽住青春的尾巴。她以悠然的神情问起我的近况。

  我燃了一支烟,吐了一个圈圈,看着烟圈一点点消失,说:“还行,活着呢!二十岁以前以为自己是天才,二十岁以后以为自己是人才。如今总算活明白了,自己只是一个人而已!嘿嘿———”我干涩地笑了笑,顿了一下,礼貌地问起她的情况。

  她嘬了一口茶,笑道:“和你一样还行吧!活着!唉———女人啊———经历过一次婚姻,就好比经历过一次战争,能够毫发无伤的女人很少,我也不例外。”她不自主地抚弄着杯子,我不愿提起曾经的痛处,打着哈哈,笑称越战越勇的女人很多很多。

  她笑笑,幽幽地说:“唉———时间真快,———一转眼就老了!”说着前妻的脸上浮现出失落和无奈的神情。时间对于女人尤其是美的女人特别残酷,它不管女人们是如何的留恋,毫不留情地在女人们的脸上划下一道道沟坎。

  “老有老的美啊。”我不愿违心说话,也知道这话有点残忍。

  她下意识地理了理鬓发问:“你认为我老了吗?”

  我不愿正面回答:“女为悦己者容,问题是你———爱———人介不介意你老了!”

  她没有回答,我猜测到前妻的生活并不是很快乐,富家多怨妇。上天是公平的,一个人快乐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拥有金钱的数量。

  她问了问我爱人和孩子的情况,对我也像对她自己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缺点,每一个人一生中都要经历一些选择,不是所有的选择都是对的,也不是所有的选择都是错的,多珍惜自己拥有的,夫妻之间多想想爱人的好处吧,这样你会幸福一点———”

  我笑出声来:“你说得太对了!我现在才知道你是多么的有思想,我决定照你说的话去做!”我煞有介事地跟她握了握手。

  我们接下来谈了谈孩子的事,前妻生了一个儿子,比我女儿小一岁,谈起孩子,我们脸色和声音都朝气了很多。

  十点钟时我告别了前妻,从茶社里出来,街上行人依然不少,街旁的霓虹灯勾魂摄魄地闪着。我一直觉得都市的夜就像一个媚惑的女郎,闪烁的灯光就是那女郎的媚眼。在都市的夜生活里迷失方向的人现在有将来也会有,我只是加紧了脚步,我知道家里的灯光是永恒的,那里还有等我的妻儿。

  子男吐着烟圈,一口气讲完了他的故事。虽然和前妻见面的情节不如我期待中的轰轰烈烈,但是也许只有当事人才知道这平淡背后的汹涌和沉默之中的悲凉。子男说,他现在成了一个标准的好男人,只要有时间就会回家陪太太陪孩子,再也没有了灯红酒绿和纸醉金迷,也再也没有了三心二意和胡思乱想。现实是残酷的,时间战胜了一切。更重要的是,子男一字一句地说“珍惜现在的拥有,才是懂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