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少年羁旅,莫负青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31 上海青年报

  伴随着沁人心脾的长笛旋律,冉冉升起的朝阳散发出绯红的热烈光彩,以它那把黑夜瞬间扭转成白昼的令人惊心动魄之伟力去平息年轻心灵愤怒和受挫的热望。

  □王嘉

  从今天的全球化眼光来看,培尔·金特是一个典型的、勇敢潇洒的世界公民,从本
质上来说他和好莱坞的印第安纳·琼斯属于同一类人:他们时刻被军事远征所诱惑,他们渴望征服,总是喜欢到各种稀奇古怪的地方寻欢作乐,他们专注于攫取更多的财富和荣耀,得到更宽阔的视野,获取更充分的经验,更多地控制事物和人———尤其是美貌的异性。

  而从历史眼光看,易卜生笔下的浪子传奇不过是歌德《浮士德》在斯堪的纳维亚格调层面中的一个卡通盗版,剧中的培尔·金特像是个玩世不恭的少年浮士德,美丽的索尔维格则是农家姑娘装束打扮、呆坐在家门口等待闯荡者归来的永恒女性。

  北欧文化与德意志文化这种古怪的变异关系在音乐领域体现得更为明显,浪漫主义时期北欧民族乐派基本上脱胎于莱比锡的酒吧馆,其成员的创作公式是“弱酸门德尔松加氧化舒曼”,同时为了适应他们的民族情感需要将一些民歌曲调修剪加工合并入最终的计算结果中。但在为易卜生戏剧配乐的《培尔·金特组曲》中,北欧民族乐派的继承发扬者、善于积极探索新道路的埃德华·格里格却能巧妙地将民族性主题旋律与古典结构形式和传统浪漫主义音调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将细致动人的抒情性与易卜生严峻刚直的戏剧性格融为一体。

  需要指出的是,过分抒情已经被有关专家论证是格里格创作中一个令人扼腕的缺点,那种鸳鸯流水的气质不仅破坏了大型曲式的坚实结构,且险些成为其剽窃舒曼灵感的罪证(两个人先后写的钢琴协奏曲听起来好像出自同一个人之手),但在《组曲》中抒情性格却弥漫挥发得恰到好处,由神秘主义表象和预兆戏剧手法而造成的过度紧张与柔和音乐的穿插巧妙,达到浪漫主义民族乐派的梦寐以求的境界———这种境界后来间接促成了印象派的产生。

  《组曲》(第一部)开始的《晨景》被奉为抒情音乐之经典翘楚,伴随着沁人心脾的长笛旋律,冉冉升起的朝阳散发出绯红的热烈光彩,以它那把黑夜瞬间扭转成白昼的令人惊心动魄之伟力去平息年轻心灵愤怒和受挫的热望,以它宏伟浩瀚、雍容灿烂的景象使年轻目光中的轻佻化为敬畏,将温暖传送给海湾清澈海水中同样年少的鲱鱼、鲭鱼和三文鱼———它们的祖先曾在易卜生和格里格的胃中愤怒地蠕动,而今随着挪威渔业贸易的全球拓展,它们自己也必将劫数难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